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欲谈“换囚”,指责美国不配合;美国想“一换二”,其中1人为两届奥运金牌得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7:49:09

每经编辑 黄胜    

据新华社,俄罗斯外交部19日说,俄方已准备好与美方讨论交换在押人员事宜,但美国驻俄大使馆迄今未通过外交渠道与俄方保持沟通。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当天在社交媒体“电报”发文说,俄方多次声明已准备好与美方谈论“换囚”事宜,但美国驻俄大使馆“没有履行应尽职责”,却忙着和媒体打交道。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图源:新华社

俄方多次表示,美方借助“扩音器外交”无助“换囚”谈判,敦促美方与俄方直接会谈。针对俄方上述说法,美国大使馆尚未作出回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政府希望实现“一换二”,即释放在美监禁的俄军火商维克托·布特,以换取在俄被监禁的美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布兰妮·格里纳和海军陆战队前队员保罗·惠兰获释。俄方则打算“二换二”,争取再释放一名俄公民瓦季姆·克拉西科夫。

格里纳今年2月从纽约飞抵莫斯科时被拘留,警方在其行李中发现含大麻油的电子烟,俄法院8月裁定格里纳持有和走私毒品罪名成立,判处9年监禁并处罚金100万卢布(约合1.7万美元)。惠兰2018年12月在莫斯科被捕,俄一家法院2020年6月裁定他犯有间谍罪,判处16年监禁。

布特2012年在美国被判25年监禁,罪名是非法售卖至少数百万美元的武器。克拉西科夫去年12月因谋杀罪名在德国被判处终身监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8月4日,在俄罗斯被拘留五个多月的美国女篮球员布莱妮·格林娜(Brittney Griner)在莫斯科地区的法院被判犯有走私和储存非法毒品罪,面临9年的刑期。据悉,格林娜有权上诉。

格林娜为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因被查出在行李中藏有哈希什(Hashish)油(一种大麻油),而遭到俄罗斯方面拘留。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月5日表示,俄美之间讨论交换囚犯问题的渠道是去年6月两国领导人在日内瓦会晤时所商定的。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准备就交换囚犯一事与美方进行对话,但是在俄美总统达成共识的渠道之内,而不是通过公共外交。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于2021年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双方表示,愿就战略稳定议题进行双边对话,并就网络安全、囚犯交换和军备控制等问题展开磋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俄罗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