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格再次切换!新能源汽车卷土重来,基金经理最新研判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6:28:02

◎今年三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明显调整,不论是龙头还是产业链上的普通公司,跌幅都不小。市场究竟在担心什么?还能不能继续关注这个板块?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A股市场迎来反弹,各类指数纷纷飘红。尽管反弹力度还是有些弱,但市场风格再次出现切换。

前期大盘低迷之时,指数主要靠地产、保险、银行、航空等权重股支撑,赛道股纷纷下跌。而今天,保险、银行拖累大盘,地产股也集体走软,带领行情反扑的,再次回到赛道股。

这一次,赛道股首当其冲的,正是新能源汽车板块。

从盘面看,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无一例外全线走高。

先看上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主要以原材料生产与加工为主。

其中,尤为重要的是锂矿板块,龙头天齐锂业盘中一度大涨超过9%,赣锋锂业、盛新锂能等纷纷大幅反弹。川能动力加码收购盐湖提锂领域,今日强势涨停。

正极材料如德方纳米,负极材料如杉杉股份、隔膜的恩捷股份等都迎来反弹。

再看中游,主要是锂电池,以及其他零部件公司。最核心的是宁德时代,今天也总算迎来反弹,盘中一度上涨超过4%。

此外,电机领域的江特电机大涨近7%,汽车装饰领域的常熟汽饰大涨超过5%。尤其是常熟汽饰,近期公告称,拟参投智能座舱项目,项目投资总额高达20亿元。常熟汽饰也是近期走势最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之一。

下游方面,主要是整车和充电桩两大领域。

整车方面,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蓝谷均有所反弹。力度最强的,还是港股上市的理想汽车和蔚来,今日反弹幅度均超过5%。

充电桩方面,四川公司英杰电气走出了牛股品相,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70%。

实际上,今年三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明显调整,不论是龙头还是产业链上的普通公司,跌幅都不小。市场究竟在担心什么?还能不能继续关注这个板块?今天,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宇对行业前景做了最新研判。

杨宇是去年才开始任职的新锐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产品正是华夏新能源车龙头混合。杨宇表示,市场对新能源车板块最担心的,主要是两方面因素。

首先,受疫情冲击,汽车整体销量受到市场的担心。对此,杨宇认为,宏观经济对于每一个行业都会有影响,但是我们对明年汽车整体销量不会太悲观,因为汽车行业明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边际变化在于,近两年汽车的换购需求快速增长,同时出口增长明显提速。

从换购需求看,中国汽车销量从2008年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从936万台快速提升到2013年的2200万台,考虑到10年左右的换购周期,汽车的换购需求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

市场担心的第二个问题主要在汽车行业出口的影响上。对此,杨宇认为,当前国内头部电池企业在技术、成本、一致性、稳定性方面,优势还是非常大的,目前看来其很多外资车企客户也比较希望与其加大合作。

从出口增长看,随着中国汽车尤其是新能源车产品力的大幅提升,中国汽车出口数据持续高增。今年汽车行业整体出口预计260万台同比+60%,其中新能源车出口预计60万台左右。

对于明年汽车行业的前景,杨宇认为,受制于补贴退坡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等影响,明年上半年确实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新增订单表现欠佳情况。但是对未来一年维度板块的股价走势保持乐观。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方向没有变;第二,明年有竞争力的电动车新车型持续推出,且油车也同样会存在退补;第三,龙头公司的全球竞争优势没有变;第四,由于业绩持续超预期高增长叠加股价下跌,板块估值已经回到历史最低水平且回归普通制造业估值。

因此,杨宇表示,对新能源车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在市场经历大幅下跌之后,加大定投力度反而是比较好的选择,也希望能给大家信心一起走过这持续下跌的艰难时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785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汽车整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