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保险代理人减少69万人 较2019年底减少39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20:36:06

◎9月19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2022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的通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570.7万人,较2021年底的641.9万人减少了71.2万人。

◎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521.7万人,较2021年底的590.7万人减少了69万人。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9月19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2022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中介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570.7万人,较2021年底的641.9万人减少了71.2万人。

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521.7万人,较2021年底的590.7万人减少了69万人。

资料来源:中国银保监会网站

 

与2019年高峰时期相比,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数量由2019年底的973万人降至570.7万人,减少402.3万人;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从912万人缩减至521.7万人,减少390.3万人。

上半年代理人减少69万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代理制销售人员521.7万人,较2021年底的590.7万人减少了69万人。

一直代理人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大型寿险公司,上月出炉的半年报数据已反映了这一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寿、平安、新华、太保、人保五大上市寿险个险人力累计减少49.6万人,合计占到全行业减少数据的七成。

具体而言,截至上半年,中国平安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从2021年末的60.03万人下降至51.9万人,降幅达13.5%;中国人寿个险销售人力为74.6万人,较2021年末82万人减少了7.4万人;太保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31.2万人,较2021年末的52.5万人减少21.3万人;人保寿险“大个险”营销员数量为12.9万人,较2021年末的18.6万人减少了5.7万人;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为31.8万人,同比下降27.9%。

资料来源:公司财务报表、公告

“这几年,受各种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寿险行业在深度调整,各家公司都在主动转型。从目前来看,行业代理人规模还处于下行通道,但下滑速度在放缓,有逐渐企稳迹象。”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在业绩会上表示,从“老七家”寿险公司数据来看,去年代理人数量下滑了36%,今年上半年下滑速度为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近年来,行业代理人数量经历过山车,从2015年的417万人到2018年的817万人,翻倍增长仅用了三年时间,在2019年到达912万人高点之后代理人数量断崖式下跌,截至2022年上半年,两年半时间减少了390.3万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今年保险营销员数量继续探底,但降速趋缓。

一方面,人身险行业短期仍面临巨大增长压力,对保险营销员来说,卖不出去保单就意味没有佣金收入,时间一长就只能离开。另一方面,在行业整体发展不利的形势下,各家险企都在探索转型,改变以往的“人海战术”,力图提质增效。目前改革效果已初步显现,但存量营销员的整体结构尚未明显改观,短期内保险营销员数量继续下降。

高中及以下学历占比仍居高

对于保险营销员数量滑坡的问题,朱俊生认为,这需要保险公司、保险营销员以及监管部门多方面合力解决。

首先,保险公司要改变原有的“人海战术”模式,通过机制设计、系统培训等方式推动保险营销员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其次,保险营销员需要不断提升专业素质。随着消费者保险意识的增强和专业度的提升,加上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加,保险营销员必须拿出自己的专业水平,才能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

第三,监管部门在推进保险营销员佣金制度改革时,应把握好时机和力度,避免加剧当前保险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例如,如果在当前改革佣金制度,降低首佣比例、拉长佣金发放周期,可能会导致保险营销员的短期收入更低,进一步加大保险业吸引优秀人才的难度,令保险业的发展更加困难。

根据通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94家人身险公司执业登记销售人员401.4万人、占比70.3%;90家财产险公司执业登记销售人员169.3万人、占比29.7%。

尽管各大保险公司近年来聚焦高质量代理人,但从披露数据来看,高中及以下文化水平且收入不过万元、女性群体仍是目前保险代理人的核心画像。

银保监会通报显示,从销售人员性别结构看,女性384.6万人、占比67.4%,男性186.1万人、占比32.6%。其中,人身险公司女性人员占比74.6%,财产险公司男女性人员比例基本持平。

从销售人员学历情况看,高中学历人员262.5万人、占比46.0%,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225.8万人、占比39.6%,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员82.4万人、占比14.4%。

资料来源:中国银保监会网站

不过,对比2021年底情况,半年时间国内保险销售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从2021年末的38.5%上升了1.1个百分点。

随着寿险改革的持续,有大型寿险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人均产能、人均收入在提升。根据中国平安报告,2022年上半年,平安寿险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人均月收入7,957元,同比增长35.1%。

从销售人员合同类型看,代理制销售人员521.7万人、占比91.5%,员工制销售人员39.6万人、占比6.9%,其他合同类型销售人员9.4万人、占比1.6%。

今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会同中国银保信公司组织行业内20家销售人员体量较大的保险机构,开展了新版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系统(以下简称新版系统)运行测试工作。

资料来源:中国银保监会网站

银保监会表示,总体看,近半数机构在新老系统中执业登记信息的匹配度在70%以上,其中华夏人寿、太平人寿信息匹配度达90%以上。但也有个别机构对新版系统测试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传导不顺畅、落实不到位,如平安创展在新老系统中执业登记信息匹配度为2%,农银人寿信息匹配度不足3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062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寿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