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股市一周时间两次熔断,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10:19:24

◎ “米尔”支付系统到底是什么?土耳其股市为何会“崩盘”?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据央视新闻援引土耳其媒体当地时间9月20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19日(周一),为避免卷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金融冲突,土耳其实业银行和德尼兹银行宣布暂停使用俄罗斯“米尔(Mir)”支付系统。

两家银行宣布暂停使用“米尔”支付系统后,周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一度跌幅超过9%,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收盘跌逾5%。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国股市在短短一周时间内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上一次是在9月13日,由于美国当日公布的8月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全球股市大跌,土耳其股指跌超6%,创2月份以来最大盘中跌幅,触发熔断机制。

周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有所回升,收涨2.44%,报3277.50点。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走势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米尔(Mir)”支付系统是俄罗斯央行于2014年推出的支付清算系统,可在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明确表示不参与西方国家对俄制裁,一直与俄罗斯保持正常的贸易往来。此前,共有5家土耳其银行使用俄罗斯“米尔(Mir)”支付系统,俄罗斯游客因此可以在土耳其旅游期间轻松付款消费。土耳其国库和财政部长奈巴提曾表示,俄罗斯游客对土耳其陷入困境的经济至关重要。

上个月底,土耳其工业和商业协会称其收到了美国财政部的警告信,信中要求土耳其企业不要与受制裁的俄罗斯个人或企业做生意,否则也将面临被处罚的风险。上周,美国宣布扩大对俄制裁,新的制裁名单中包括俄罗斯“米尔”支付系统首席执行官。

因为担心所谓的二级制裁可能会针对土耳其银行或相关受影响的公司,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银行指数上周开始大幅下挫。

实际上,本月以来,在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预期之下,全球主要股市均有所下跌。但相较于其他市场,土耳其股市表现尚佳。今年迄今,土耳其基准股指涨逾72%,而在9月13日大跌之前,该指数年内涨幅为85%。

市场认为,土耳其股市的良好表现主要是得益于高通胀和低利率环境。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土耳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15个月上涨,到8月份,CPI涨幅已经从7月份的79.6%进一步攀升至80.2%,创1998年9月以来最高。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动较大的项目,土耳其8月核心CPI同比增幅也达到惊人的66%,创2004年以来新高。

利率政策上,土耳其央行在7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后,于上月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13%,这导致该国扣除通胀影响的实际利率达到了-67%。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认为,较低的借贷成本应该有助于降低通胀,物价上涨过快将给民众带来了“负担”。通过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埃尔多安希望在明年6月选举之前保持经济快速发展。

有分析认为,利率走低、通胀高企的环境下,土耳其里拉持续贬值,年初至今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已下跌超27%,这促使投资者涌入股市以保护储蓄,股票也被视为对冲土耳其里拉贬值的工具。

年初至今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走势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45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