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天后将有大动作!保时捷计划月底上市,欧洲有史以来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15:23:4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保时捷计划于9月29日在法兰克福上市12.5%的股份,该笔交易或将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报道中称,保时捷股票的发行价将被定在76.5~82.5欧元之间,从而实现部分IPO,这将使保时捷的估值达到700亿至750亿欧元,处于分析师预期区间的中部。上市股份将为母公司大众汽车带来87亿至94亿欧元的收益。大众汽车方面表示,将用近一半的融资所得支付一次性特别股息,其余资金将用于帮助其电动化转型。

尽管估值低于此前850亿欧元的目标,但该笔交易仍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欧洲有纪录以来第三大IPO。报道中提到,卡塔尔投资局计划购买保时捷股份公司4.99%的股份。挪威银行、投资公司普信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Q已承诺认购价值分别为7.5亿欧元、7.5亿欧元和3亿欧元的无投票权股票。

此外,据大众汽车方面透露,红牛饮料公司的创始人Dietrich Mateschitz,以及路威酩轩集团(LVMH)的董事长Bernard Arnault也对保时捷的IPO有兴趣。大众汽车还计划向德国、奥地利、瑞士、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散户投资人提供保时捷股份公司的优先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有观点认为,保时捷IPO如此备受关注,是因为它不仅被当成了一次汽车品牌的上市事件,更是在欧洲经济衰退、能源短缺、通货膨胀的糟糕背景下,为该地区注入的一剂“强心针”。

另有分析认为,保时捷成功IPO也将为大众汽车带来大量的资金以供其电动化转型。据了解,大众汽车曾于去年12月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电动汽车投资方面花费884亿美元,而这笔开销占据了其未来五年计划支出总额的一半以上。

在此背景下,美国能源咨询公司Guidehouse Insight的分析师Sam Abuelsamid认为,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对大众汽车而言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部分原因是该品牌的强劲盈利能力,进而具有高估值的潜力。数据显示,今年1~6月,保时捷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近25%。

“长期以来,保时捷一直是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之一。”Sam Abuelsamid表示,对于大众汽车而言,这次出售部分股票并筹集资金的机会千载难逢,这足以保证大众汽车在未来许多年里有足够的资金用来电动化转型。”

此外,保时捷的工作人员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时捷独立后的全新财务结构和品牌结构可以为各方都带来附加值。“当保时捷有较高的自由度时,整个大众汽车集团也会因此受益。”该工作人员表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报道中称,作为大众汽车主要股东的皮耶希家族将在此次IPO中再购买保时捷12.5%的股份,该家族已同意在优先股价格范围的基础上支付7.5%的溢价,而这些股份将带有投票权。这也意味着,此次IPO时,大众汽车将把保时捷公司的决策权交还给皮耶希家族。在2012年大众通过反向收购收购保时捷时,皮耶希家族曾失去了对家族企业保时捷的直接控制权。

但此举也引来不少投资者的质疑。有观点认为,上市结构未能使保时捷更加独立于其母公司,或将导致大众汽车与保时捷在投资、平台共享或半导体供应和电池等方面出现一些资源分配不均的冲突。

Bernstein汽车分析师Daniel Roeska认为:“在经济衰退时期,保时捷并不是一个安全的赌注,因为它不像法拉利那样具有排他性。如果不把决定权交到保时捷手里,让它决定什么对自己最有利,而是在集团层面做出决定,那么就没有最大化股东价值。”

Daniel Roeska还提到,奥博穆兼任保时捷CEO和大众汽车集团CEO的安排与大众汽车宣称的保时捷独立上市目标背道而驰。大众汽车原本希望让保时捷获得更大的“自由”。“如果你试图赋予保时捷更多独立性,那么此举将适得其反,同时会加剧外界对于大众集团错综复杂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担忧。” Daniel Roeska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