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西首个商事调解专业协会揭牌成立 法律服务点已实现RCEP成员国全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14:07:16

◎9月16日,第19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办。

◎研讨会以“新发展·新格局:深化RCEP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由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共同主办。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9月16日,第19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办。

研讨会以“新发展·新格局:深化RCEP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由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共同主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研讨会主办方获悉,作为研讨会五项重要成果之一,广西商事调解协会揭牌成立。该协会是广西首个商事调解类专业协会,全国首个由贸促系统主管的调解协会,也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商事调解协会。

与此同时,中国国际商会广西商会驻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2个国家商事法律服务点揭牌,在2021年成立驻新加坡、马来西亚商事法律服务点的基础上,实现RCEP成员国全覆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在研讨会上表示,随着RCEP生效实施,区域贸易复苏繁荣,法律服务需求剧增,我们应积极应用多元化争端解决领域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预防与解决相结合的争端治理机制,推动建设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共同致力于通过磋商、对话、调解、仲裁等方式化解可能出现的国际商事经贸纠纷,为RCEP落地实施提供最佳法律保障。

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RCEP的正式生效实施,不仅为地区经济复苏注入动能,更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动力。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各国间的经贸交往将日益频繁,而各类商事争议也将不可避免地产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主办方获悉,设立中国国际商会广西商会驻RCEP成员国商事法律服务点,旨在依托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等驻RCEP国家专业机构,共同发挥职能优势、专业优势、海外业务优势和服务网络优势,利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等平台,开展以RCEP国家为重点对象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工作。

商事法律服务点将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咨询、经贸信息咨询、原产地认证、投资风险预警及市场推广、商务法律培训、法律顾问、诉讼代理、知识产权保护、税务筹划、公司注册、外汇合规管理等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商事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和解决“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中遇到的法律风险以及涉外法律纠纷。

同时,商事法律服务点也将为RCEP成员国企业投资中国和广西提供全方位商事法律服务,促进双边贸易发展,推动双向投资,服务中国与RCEP及东盟国家的商事法律领域合作交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