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一线丨“科技长尾”助力保供, 人机交互降低病毒传播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7 18:16:53

◎科学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在防疫、救灾过程中的攻克各项难点,还有着良好的长尾效应,可以提前发现隐患、避免次生风险,保供民生和城市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成都吉锐触摸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立和大地量子联合创始人吕童,听他们分享,在科技人的手里,人机交互、卫星数据如何脱离“高冷”,走入社会,贴近生活。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烟火成都,有序归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科技是必不可少的坚强后盾和支撑。预防感染、治疗患者以及对各类自然灾害的预测救援,都离不开科技力量。

大数据、云计算、5G等科学技术在疫情和救灾中的应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科技就是硬招。科技“利剑”能助力科研、精准防疫、及时救援,还能遏制疫情、灾难的进一步蔓延,为大众撑起保护伞,增强人们战胜疫情和自然灾害的信心与底气。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77940 

科学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在防疫、救灾过程中的攻克各项难点,还有着良好的长尾效应,可以提前发现隐患、避免次生风险,保供民生和城市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成都吉锐触摸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锐触摸)总经理林立和大地量子联合创始人吕童,听他们分享,在科技人的手里人机交互、卫星数据如何脱离“高冷”,走入社会,贴近生活。

吉锐触摸:人机交互降低病毒传播可能,避免次生风险

万物智能互联时代,人机交互模式的应用,代替了医护人员将食物、药品送到病房,减少与病毒直接接触。而在道路受阻,人无法触及的地方,转运机器人则能发挥高效群控运输作用。疫情期间,人们通过自助服务,减少了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疫情传播的可能。

吉锐触摸是一家成都高新区的民营企业,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触摸产品,从2000年成立开始,就定位于通过人机交互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娱乐、医疗等领域。吉锐触摸还拥有全球少数几家国际巨头才通过的触摸屏认证,被视为国内外触摸产业的风向标企业。

吉锐触摸科技战“疫”,远程医疗“逆势增长” 受访者供图

“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不懈努力,战炎热斗酷暑,刚从高温、限电的局势中走出来,如期完成国内外订单。还未来得及庆祝,却又被反复的疫情打乱了生产节奏。”吉锐触摸总经理林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公司如何应对今年四川高温和疫情。

“我们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让员工居家办公,仅保留了部分安保人员在公司内部闭环管理,确保公司各方面的安全保障。公司每日了解居家办公员工动态,督促要求员工每日核酸检测,也实时保持和社区、主管单位联动为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我们正在研讨,9月后半个月抢产能和保出货生产任务计划。”林立说,自9月15日12时起,吉锐触摸已进行了分次分批、有序的复工复产。

谈及公司所擅长的技术,在疫情和一些自然灾害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时,林立称,“我们能为市民提供便利的交互设备,如轨道交通自助售票交互设备,可以节省社会人力成本,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增加了发展动力和可行性。在疫情期间,通过自助服务,还能减少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

吉锐触摸“全家福” 受访者供图

“尤其是在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上,能避免政策传递时效性与信息遗漏带来的次生风险事件。”林立认为,科技能加快信息传达速度,并长尾预防后续有可能发生的一些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能有效排查个人生活轨迹,快速阻断疫情再传播,大大提高疫情防控效率以及抢险救灾速度。”

大地量子:卫星遥感助力救灾战疫,提前发现隐患

于普通人而言,“卫星遥感”似乎有些遥远陌生,但它其实是一项应用十分广泛的高科技,尤其在服务国计民生方面,能对重大地质灾害等进行应急监测,且不受地面条件限制。

“9•5”泸定地震,多颗卫星紧急支援灾区,为救灾提供遥感,通过应急监测调取灾区卫星影像制作地势图,对有关部门分析灾区受损情况、部署灾后救援意义重大。

2017年诞生于成都的大地量子,是卫星遥感业的佼佼者。公司整合海量多源卫星数据,通过技术创新,让60万米高空的数据变得触手可及,面向不同行业提供丰富且强大的空间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多领域实现业务升级。简单来讲,大地量子是通过技术手段,把卫星语言翻译成人类语言,借助卫星看到的山林、湖海等景象,讲述人能听懂的故事。

基于时序InSAR技术的地表形变监测受访者供图

“从公司的技术和产品角度来讲,我们在做的很多工作与地震的相关性比较紧密,比如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有多少、山体滑坡程度如何、民房建筑被破坏的情况以及堰塞湖规模有多大等,都能通过遥感方式测算。”大地量子联合创始人吕童告诉每经记者,卫星遥感还能起到灾后预警长尾效应,利用此技术可以保供大众生活和城市发展。

吕童继续以地震为例,进一步向每经记者解释,“由地震造成的一些次生灾害,如桥梁、道路、水坝,在地震时虽未直接倒塌、垮塌,但不代表这些基础设施没受到任何影响。我们通过雷达遥感的方式,对桥梁等进行测算分析后,将得到的数据反馈给有关部门,能够防患于未然,提前对存在隐患的设施采取处置措施。”

在吕童看来,疫情中的一些应急场景和需求,与地震等自然灾害有很多相同之处,也可能出现耕种不及时而发生的农业问题,此时科技亦能起到长尾保供作用。“通过新技术的参与,提高战疫效率,增强整个社会对于极端公共事件的抵御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779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