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原主任秦虹:“十四五”商品住房潜在需求年均中数约12亿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19:04:44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按照目前的住房现状以及未来发展预期,估计‘十四五’商品住房潜在需求年均中数有12亿平方米左右。”9月15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秦虹在中指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2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表示。

秦虹认为,房地产供给端现在面临三大主要问题:债重、供减和地价高。

“当前的房地产企业仍然债务负担比较重,按照展期到期的债务来进行计算,今年四季度以及2023年开发企业依然有不小的还债压力。”

“目前供给实际上在萎缩。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整个房地产的供给、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面积都大幅度负增长,特别是新开工面积已经连续3年负增长。”

“今年尽管土地的供应面积、购置面积是明显下降的,但其实楼面地价没有土地供给量下降得那么明显,土地的价格其实一直是偏高的,一、二线城市今年楼面地价甚至还在上涨。”

秦虹认为,12亿平方米潜在商品住房需求的有效释放,取决于未来城镇化的速度和格局。

“我认为下一步探索预售制度改革、探索试点现房销售的项目和城市会越来越多,房企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秦虹指出。

“房地产涉及的部门非常多,各个部门出于自身责任和目标要求,都在出台政策尽责管理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土地、金融还是行政、税收等政策,但我认为还是应该加强政策协调性,突出重点问题,确保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总之,下一步供给端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跳出底部运行,恢复到正常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20095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四五规划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