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格力之后格兰仕也入局 家电厂商为何纷纷涉足预制菜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23:08:46

◎9月15日,格兰仕对外宣布推出预制菜智能烹饪设备——家用及商用版预制菜微波炉。据介绍,预制菜在这之前由于缺少专业的烹饪工具,导致其在烹饪过程中出现烹饪效率低、美味还原低、操作复杂等痛点,制约着行业快速发展。

◎预制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加上其对上下游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特点,吸引了全国多地出台政策支持预制菜产业。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预制菜这个千亿赛道正在吸引着家电企业入场。继格力电器(SZ000651,股价35.1元,市值1977亿元)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格力电器将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之后,9月15日,格兰仕也对外宣布推出预制菜智能烹饪设备——家用及商用版预制菜微波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获悉,格兰仕之所以入局预制菜产业,有地方政策驱动的因素,同时也是顺应消费者需求。广东格兰仕生活电器商业有限公司中国市场销售总监吴毅告诉记者,疫情之下,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有新变化,预制菜凭借其方便、好吃、省时省力等特点,受到消费者广泛青睐。而预制菜在这之前由于缺少专业的烹饪工具,导致其在烹饪过程中出现烹饪效率低、美味还原低、操作复杂等痛点,制约着行业快速发展。

当前,全国多地出台预制菜产业扶持政策。9月15日,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谭逢显也向记者透露,随着新消费模式的升级和预制菜的火热,预计智能生产和智能烹饪领域会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在他看来,智能厨电企业的加入,将为预制菜产业刻入工业的基因,也将赋能预制菜全产业链的升级。

家电企业相继进军预制菜赛道

在2022年的资本市场,“预制菜”是最火热的赛道之一。

艾媒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2026年将达10720亿元。据国联证券引援的数据称,2021年餐饮行业PE/VC共发生投资事件近300起,其中预制菜赛道投融资事件共23起,融资金额约为56亿元。

上周,董明珠在一场探讨珠海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座谈会上透露,格力将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将注重研发、生产和运销服务,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消息一出,马上引来大量的关注。

9月15日,格兰仕也对外发布了全球首台预制菜微波炉。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格兰仕家用预制菜微波炉将于9月20日首发,售价是999元;而商用款将在11月8日首发,售价4999元。

格兰仕技术管理中心烹饪实验室主管郭建熙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微波炉相比,格兰仕预制菜微波炉有专属预制菜程序,能让预制菜的美味还原度更高。他告诉记者,格兰仕之所以立项做预制菜微波炉,背后的推动因素包括:疫情之下预制菜受欢迎度越来越高;格兰仕也接到不少用户的反馈,传统烹饪设备对预制菜美味的还原度较低;一些做预制菜的企业找到格兰仕,希望能推出短时间内高度还原预制菜美味的烹饪设备。

吴毅则在出席发布会时透露,接下来,格兰仕还将结合预制菜产业发展需要及用户多元化消费需求,提供全套的预制菜智能设备整体解决方案。

9月15日,记者还从美的集团方面独家获悉,美的也已经有产品涉足到预制菜领域,不过记者尚未能获得更具体的信息。

预制菜风口之下,智能生产和智能烹饪领域迎来新机遇。但到底预制菜的智能生产装备及智能烹饪设备市场空间能有多大?多名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尚无法测算。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谭海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预制菜市场很活跃,疫情期间,消费者对预制菜的需求快速增加。在他看来,未来每个家庭、每个企业都可能会配置家用或商用预制菜烹饪设备,甚至很多中小型餐厅的厨房也会配置这样的商用烹饪设备。“相当于是重新购置,这个量应该是非常大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背后是各大城市间的角逐

预制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加上其对上下游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特点,吸引了全国多地出台政策支持预制菜产业。

在全国预制菜行业中,广东省是领跑者。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各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上,广东预制菜产业指数位列全国第一。今年3月,广东省出台《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这是全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随后,佛山、江门、汕头、肇庆高要、茂名、潮州等多地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其中,佛山顺德区发布《加快推进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六个一”工程实施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9月7日,与董明珠同时出席珠海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座谈会的还有珠海市市长黄志豪。黄志豪在会上提出意见,希望格力电器和珠海农商银行两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分别牵头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和预制菜产业金融服务联盟。9月14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珠海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9月15日,谭海城也宣布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预制菜智能烹饪设备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兰仕集团副总裁邹能基宣布顺德区容桂餐饮行业协会、格兰仕集团发起组建的“大湾区预制菜产业生态联盟”启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谭逢显出席发布会时表示,顺德区正筹划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经近段时间发动,银行、保险等机构已经表态超1000亿元额度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接下来,顺德区将重点加强预制菜产业平台的建设,积极引导智能制造企业,尤其是智能厨电企业,为预制菜产业刻入工业基因,为“预制菜+智能生产+智能烹饪”赋能升级。同时,顺德区还将进一步加快规划建设顺德预制菜产业园,促进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此外,顺德区也将以智能制造、科技研发为主攻方向,助力预制菜产业与工业加工、制作生产、储存运输技术装备深度融合,推动预制菜产业的技术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制菜 格力电器 家用电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