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一线|成都科创板、创业板企业“防疫泡泡”里抓生产,将对募投项目影响降到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21:04:37

◎中自科技企管部部长黄夕萍向记者介绍称,为保障生活物资的采购以及临时货物的中转,政府部门为公司货车及相关人员办理了“蓉疫畅”“蓉疫通”,使闭环生产期间各项工作能够正常运转。同时,经过协调,政府方面安排医务人员每天上门为员工做核酸检测,每日派企业服务专员到公司检查各项疫情工作落实情况。

◎蜀道装备总经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从9月6日起,启动了“防疫泡泡”的闭环生产模式,首批70人参加。公司为启动闭环生产,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

每经记者 宋思艰  魏官红  杨夏    每经编辑 梁枭 杨夏    

9月1日之后,成都众多企业纳入闭环生产,开启“防疫泡泡”模式。

截至目前,成都拥有超百家上市公司,其中代表创新能力的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家数分别达到36家、17家,它们当中有许多是近两年上市的资本市场“新势力”。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这些上市公司如何保障正常生产?它们的募投项目进展如何?9月14日、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采访多家企业。

“此次疫情对公司的研发能力建设募投项目无明显影响。”中自科技企管部部长黄夕萍对记者表示。蜀道装备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居住郫都区和高新西区员工已复工近200人,公司产能基本恢复,正开足马力抢抓生产。

多家企业表示募投项目受影响不大

9月14日、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成都创业板、科创板企业了解到,众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总体看募投项目受疫情影响不大。

中无人机(SH688297,股价48.8元,市值329亿元)于6月29日登陆科创板,是航空工业集团内唯一的无人机上市公司,其募投项目包括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研发能力提升等。9月15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募投项目受影响较小。公司疫情防控和保生产是同步推进的,有独立生产厂区,公司留了一部分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以确保正常生产经营。

15日,硅宝科技(SZ30019,股价16.9元,市值66亿元)董秘李媛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募投项目目前因为疫情短期停工,但对公司整体募投项目建设影响不大。

普瑞眼科(SZ301239,股价64.49元,市值96亿元)的募投项目在长春和哈尔滨,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长春普瑞眼科医院新建项目、哈尔滨普瑞眼科医院改建项目正常推进。

科创板企业中自科技:相关募投项目已完成建筑工程主体施工

为详细了解成都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战疫保供情况以及募投项目进展,记者重点采访了中自科技与蜀道装备。

2021年10月22日,中自科技(SH688737,股价36.29元,市值31亿元)在科创板鸣锣上市,是一家专注于环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上市已近1年时间。此次成都疫情防控期间,其募投项目是否受到影响?

2022年9月15日,中自科技企管部部长黄夕萍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9月1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疫情防控的相关通告,公司新型催化剂智能制造园区募投项目(以下简称成都项目)按照通告要求停止了建设施工。

中自科技成都项目已完成建筑工程主体施工,目前进入装饰、装修、总平的施工阶段,此次疫情将对成都项目后续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有一定影响,但对公司的研发能力建设募投项目无明显影响,后续公司将通过精心协调、合理安排建设周期等措施积极推进该项目建设,力争将相关延误影响降到最低。

中自科技方面向记者表示,闭环生产期间,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公司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交了进入闭环生产企业白名单的申请,成都高新区发展改革局安排专员对企业进行指导、评估和相关资料审核,公司顺利通过了审批。

黄夕萍向记者介绍称,为保障生活物资的采购以及临时货物的中转,政府部门为公司货车及相关人员办理了“蓉疫畅”“蓉疫通”,使闭环生产期间各项工作能够正常运转。同时,经过协调,政府方面安排医务人员每天上门为员工做核酸检测,每日派企业服务专员到公司检查各项疫情工作落实情况。

创业板企业蜀道装备:公司产能基本恢复

蜀道装备(SZ300540,股价17.88元,市值29亿元)是国内知名的天然气液化及液体空分成套设备制造企业,2016年8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蜀道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之一。

在成都多家企业开启“防疫泡泡”闭环生产的背景下,蜀道装备作为成都本地创业板上市企业是如何保障正常生产的?

9月14日,蜀道装备总经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从9月6日起,启动了“防疫泡泡”的闭环生产模式,首批70人参加。公司为启动闭环生产,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

第一,在防疫方面,制定了完善的闭环生产方案,专门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启动闭环生产的基本前提是疫情防控要求要全面落实到位。”公司一直对防疫非常重视,注重常态化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防疫物资储备能满足全员一个月以上使用需求。

第二,在生活保障方面,公司建有食堂、健身房和数十间员工宿舍,最多可以满足上百人参加闭环生产的食宿需求。

第三,在生产方面,公司生产物料库存充裕。“作为以项目为主导的生产制造企业,公司主要生产非标定制产品,项目签约开始执行后,公司就已备齐生产物料。”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在谈及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时,上述负责人说道,成都市郫都区经信局和现代工业港对启动闭环生产的要求非常严格,公司对照要求作好准备,并且经过管委会的现场核查同意后,才能启动闭环生产。政府职能部门和管委会为公司尽快具备闭环生产条件提供了大量支持,积极协助公司收拢郫都区本地员工复工,提供核酸检测条件,帮助对接食材保供渠道等等。

蜀道装备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居住郫都区和高新西区员工已复工近200人,公司产能基本恢复,正开足马力抢抓生产,力争把受高温限电和疫情影响的进度赶上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94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瑞眼科 中无人机 硅宝科技 蜀道装备 中自科技 疫情防控 科创板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