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时捷电动车碰撞起火!传因车门无法打开车主未能逃生,官方回应:警方已介入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6:24:20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Btodiimtnt16632247124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9月14日,一辆保时捷Taycan碰撞护栏后燃起大火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

根据网上的多条视频,该事故发生在9月5日,苏州一辆保时捷Taycan碰撞护栏后引发大火。有新闻报道称,路过群众想营救却没办法从外部打开车门,车内人员无法脱困导致死亡。随后,当地警方赶到,封锁了起火现场。

“这是交通事故引起的(车辆起火),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目前还没有收到对车辆相关问题的调查。”9月15日,保时捷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但对于网络报道上“群众无法从外部打开车门,车内人员无法逃生”的说法,保时捷相关工作人员未给出回应。

据了解,该起事故中的保时捷车辆为纯电动Taycan系列。该系列车型的市场售价区间为89.8万~183.8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该车型的续航里程为430~538公里,其搭载的电池为三元锂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多辆豪华电动车发生了起火事件。例如,今年7月22日,艺人林志颖与家人驾驶价值百万的特斯拉Model X行驶过程中撞上隔离带引起起火。

国家应急管理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共计640起,较去年同期增长32%,平均每天有超过7辆新能源汽车发生火灾事故。

为提升电动车的安全,在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电动汽车强制性国家标准中,特别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据记者了解,行业中也在推出各种提升电池安全的方案。比如,对于电池高温低温做了保温方案、关于电池膨胀做缓冲的方案、关于电池短路做密封方案,以及对电池状态实时监控等。

“电芯正常使用比较舒适的温度是十几度到四十度左右,高温低温都会使寿命衰减。电池过度膨胀、极片应力受力不均、电池包遇水短路等都是电池安全的痛点。” 浙江清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春亮近日在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

不过,保时捷此次碰撞起火事件是否是因为电池挤压变形从而引起电芯漏液短路导致的车辆起火,目前还没有详细的信息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时捷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