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万股民“踩雷”!纺织大户被立案调查,股价一字跌停,1.2亿元资金等待“出逃”,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0:53:48

每经编辑 杜宇

纺织龙头股江苏阳光(SH600220)9月15日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报3.11元/股,跌幅10.12%,最新市值55.46亿元。

跌停板上仍有超38万手卖单(1.2亿元资金)等待“出逃”。啥情况?

9月14日晚间,江苏阳光突然发布公告称,于2022年9月1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102022007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图片来源:江苏阳光公告

江苏阳光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工作。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宜相关进度,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阳光主要从事精纺呢绒面料、毛纺、电汽的生产和销售,经营范围为呢绒、毛纱、毛线、针纺织品、服装、纺织机械及配件制造、销售;毛洗净分梳;纺织原料、金属材料、建筑用材料、装饰装修材料、五金、电子产品、通讯及广播电视设备、玻璃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此消息一出,江苏阳光股吧里顿时沸腾,诸多投资者议论纷纷,有人担忧“因为什么被立案调查也没说清楚啊?有人知道吗?”

也有人询问“有没有可能是对外投资没有公布或成立公司没有公告的违规呢”……

对此,9月14日晚,江苏阳光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涉及信披违规的情况,“不是股权质押的问题,就是去年的一个小事情,不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江苏阳光的信披违规问题或是由于“江苏阳光去年半年报、三季报存货披露不准确”,主要是该公司对于向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宇腾)采购的部分原材料存在提前确认存货的情形,2021年半年报、三季报提前确认存货涉及金额均为8716.82万,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财会【2006】3号)第四条的规定。

“上交所也出具了监管警示。”上述江苏阳光相关人士如是说。

7月21日,江苏阳光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决定书,对公司及时任董事会秘书赵静、徐伟民,时任财务总监徐霞予以监管警示。

决定书显示,江苏阳光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

一是对于向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采购的部分原材料存在提前确认存货的情形,2021年半年报、三季报提前确认存货涉及金额均为8716.82万元,造成相关定期报告中存货披露不准确。

二是按品号确认收入,却按产品品类进行成本核算,导致成本结转与收入确认金额不配比,成本信息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

三是计算库存商品(面料)的存货跌价准备时,公司以品类为基础,对存货的成本和可变现净值不区分品号进行平均计算,并将所有库存均按12月平均售价计量可变现净值,未考虑是否为执行销售合同而持有。

四是2013-2020年定期报告中,未披露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作出的向公司无偿转让“阳光”牌商标的首发承诺事项及履行情况。

责任人方面,时任董事会秘书赵静、徐伟民作为信息披露事项负责人,时任财务总监徐霞作为财务事项负责人,均未勤勉尽责,对公司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突如其来的立案,让江苏阳光股吧不明就里的股民哀嚎一片,有网友表示,突然来个跌停,真的是措手不及。

据中国基金报,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新的司法解释规定及《立案告知书》、相关公告等材料,受损投资者可以向虚假陈述行为人江苏阳光索赔,索赔条件暂定为:在2022年9月15日之前买入江苏阳光股票,并且2022年9月15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阳光虽然市值并不高,但公司股东人数并不少,截至2022年6月30日达到11.49万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方面的股权质押比例较高。

截至8月11日,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陈丽芬、郁琴芬、孙宁玲合并持有公司股份6.1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4.23%,合并已质押股份4.7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7.96%。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基金报、公开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披违规 纺织服装 江苏阳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