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永安财险股权生变:“复星系”退,陕西国资再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19:51:36

国资加大对地方险企的股权增持,有助于保险机构做大做强,通过金融机构发挥的带动作用,亦能够给中小险企融资与增资带来便利,为中小险企带来更多的保险业务资源。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日前,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多家股东在日前拟出让股权,引起了粉巷财经的注意。 

从其官网公开信息披露来看,9月6日及9月8日,永安财险发布了3则关于股东变更的信息披露公告。其中,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亚东杉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亚东翼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拟将分别所持的永安财险全部或部分股权予以转让。

在这几则公告中,粉巷财经发现,包括多家“复星系”在内的企业出让股权,而接手其股权的正是陕西国资。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全国性的国有保险企业,挥别复星系后,永安财险在地方国资的运作下能否步入正轨?

“复星系”撤退?

粉巷财经通过启信宝获悉,永安财险实控人为陕西省国资委,目前共有股东18家,国有股本占比52.49%,其中陕西国资直接间接持股51.74%;社会法人股占比47.51%,其中复星系旗下四家子公司持股40.68%,与陕西国资的持股比例相差并不大。

从股权转让公告来看,“复星系”旗下的亚东杉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亚东翼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永安财险19.83%、0.92%、1.25%的股权转让给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财投”)。

图片来源:永安财险公告截图

而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永安财险2.5%、1.5%的股权转让给陕西信用增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信用增进”)。

目前,上述两份股权转让尚待监管批准,一旦转让完成,陕西财投和陕西信用增进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2%和4%,而陕西财投和陕西信用增进均为陕西国资实控。

与此同时,亚东杉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亚东翼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将退出永安财险股东行列,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14.68%。

图片来源:复星集团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除了转让永安财险的股权之外,复星系不断通过股市回笼资金,套现动作堪称频繁。其中,海南矿业、中山公用、泰和科技、青岛啤酒等都在复星系的减持名单中,加上复星医药和金徽酒,复星系今年以来套现金额已经超过百亿。

市场普遍认为,复星系如今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2022年中报显示,复星国际的总资产为8496.85亿元,其中,总负债达6511.57亿元,负债率高达76.64%;此外,8月23日,穆迪将复星国际的企业家族评级调至B1。

陕西国资出手

粉巷财经认为,通过“复星系”的一系列减持动作来看,无论是偿债抑或“瘦身健体”都具备自身的考量,但单从永安财险股权变动情况来看,背后也是永安财险股东话语权争夺、企业经营管理及长期发展布局等现状做一个“了结”。

据悉,永安财险大股东的话语权争夺早已不是新鲜事,曾导致永安财险出现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偿付能力不足、股权纠纷情况复杂、管理方式粗放、累计亏损严重等诸多问题。

而此次陕西财投与陕西信用增进的进入,意味着永安财险的掌控权进一步向陕西国资靠拢。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系转让股权的前两天,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持有永安财险0.23%的股权转让给陕西国资旗下的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投资集团”),转让完成后,陕西投资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达到3.72%。

拉长时间线来看,社会资本不断退出,永安财险的股权向国资靠拢早有端倪。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0299

具体来看,2016年8月12日,永安财险股东完成增资,变更注册资本后,陕西国资直接间接持有永安财险的股权共计48.47%。

2020年5月,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永安财险2.52%的股权转让给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退出永安财险;2020年8月,陕西投资集团决定将全资子公司陕西省华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合计所持永安财险的3.49%的股权无偿划转给陕西投资集团。

2020年11月,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永安财险0.75%的股权转让给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2月,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永安财险1.16%的股权无偿划转给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9月5日,北交所“实物资产类网络拍卖”应用平台北交互联信息显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永安财险0.38%股权拟以进场交易方式公开挂牌转让,至今仍在寻找受让方。

明显看出,陕西国资加强永安财险股权控制属于长期布局,一旦最近三则股权转让均获得审批,届时陕西国资对永安财险的控股权将达到77.97%,拥有绝对话语权;企业持股股东数量也降至16家,股权进一步集中。

地方产业“进阶”?

从央企、地方国资、头部民营企业的看好以及近几年陕西国资一系列加强控股权的动作来看,永安财险无疑是一张优质的标的。但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全国性的国有保险企业,却由于股权分散、话语权不集中等问题影响自身经营发展。

据偿付能力报告统计显示,永安保险2021全年实现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27.2%,下降较为明显;此外,永安财险曾因内部问题收到银保监会的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永安财险原董事长陶光强离任后,来自陕西国资的常磊出任新任董事长,其曾在陕西金融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风险总监和副总经理,兼任陕西信用增进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

由此可见,具备国资背景的运营者加上陕西国资股权的进一步集中,意味着永安财险下一步将“大干一场”。粉巷财经的关注点在于,陕西国资如何发挥先导性,推动地方产业“进阶”?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2186762

以陕西国资旗下的优等生为例,长安汇通作为陕西省国资委的国有运营平台,运营两年以来,长期参与本土国企及地方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在推进陕西国资国企改革、盘活国有资本存量、引导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表现突出。

国资加大对地方险企的股权增持,有助于保险机构做大做强,通过金融机构发挥的带动作用,亦能够给中小险企融资与增资带来便利,为中小险企带来更多的保险业务资源。

具体来看,永安财险或将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

对此,永安财险表示,随着公司股权重组优化工作的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的启动,公司战略定位的明晰及发展模式的变革,制约公司整体效益提升的问题将不断改善。

业内人士也向粉巷财经表示,总体来讲的话,对于部分经营受到影响的保险公司或者企业,地方政府出手后也要承担相应的属地责任、信用背书以及承担一些主体责任,短时间内对险企来讲是利好的,长期的话还是要看具体的运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星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