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空突袭!CXO再遭打击,多只龙头个股创年内新低,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17:21:05

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波澜不惊,各类指数温和震荡。然而,一则利空突袭CRO板块,多家龙头个股遭遇下跌。盘中,药明康德、凯莱英跌停,康龙化成跌幅超过10%。另外,泰格医药、博腾股份、美迪西、昭衍新药等都纷纷走低,CRO概念指数今日最大跌幅超过5%。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波澜不惊,各类指数温和震荡。

然而,一则利空突袭CRO板块,多家龙头个股遭遇下跌。

今天开盘,很多人还在关注ST洲际的“脱口秀表演”,谁曾想到,CRO板块已经遭遇空方“炮火”的攻击,盘中,药明康德、凯莱英跌停,康龙化成跌幅超过10%。另外,泰格医药、博腾股份、美迪西、昭衍新药等都纷纷走低。CRO概念指数今日最大跌幅超过5%。



此外,凯莱英、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龙头公司更是创出今年以来股价新低。

CRO板块再遭重创,这次又是受到利空消息的冲击。消息面上,据环球网报道,美国广播公司(ABC)称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12日签署了一项鼓励美国生物技术生产和研究的行政命令。报道称,该命令旨在促进制药业以及农业、塑料和能源等行业的美国制造,从而减少对外国相关产业的依赖。

据了解,目前该行政命令的细节尚未公开,仍不清楚是否有资金来支持该行政命令。那么,究竟这一消息,将会对中国相关行业、相关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中信医药认为,上述行政命令象征性高于实际意义,对当前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链格局影响有限。

具体来看,第一,中国原料药和CXO企业作为全球市场化竞争参与者,已深度嵌入全新医药研发创新供应链,凭借完善的产业供应链和工程师效率优势,承接全球CDMO/原料药产能需求转移,大型跨国药企/中小生物科技公司相关外包需求逐渐转移国内,十几年来市场份额逐渐提升。

第二,美国中期选举在即,近来不断出台或拟出台的法案,预计象征意味更浓。在政策支持资源尚不确定前提下,因此该(报道准备签署的)行政命令的现实可行性/影响力有限。

第三,中国龙头CXO企业已前瞻性部署了多个海外基地,以保证全球化供应体系的安全稳定。比如药明生物在爱尔兰、德国、美国均建有多座生产设施,并且计划在新加坡投资建设一体化CRDMO服务中心;药明康德的大部分CGT产能布局在美国,并宣布计划在新加坡建立研发和生产基地,预计在未来十年累计投资20亿新元用于新基地的建设,从而更好地为全球合作伙伴赋能;康龙化成在Absorption和ABL的并购后,又先后收购英国、美国的原料药生产基地等。

因此,即使拜登政府正式签署(上述报道所述的)行政命令,对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链高度分工的格局影响有限。此外,考虑到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及生物医药上游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问题在新冠疫情催化下进一步凸显,结合《“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产业链要求稳定可控,关键共性技术要突破、重点领域短板要补齐,综上中信医药认为,突破上游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建议关注生物制药上游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国产化趋势。

与此同时,今日药明康德盘中回应了相关消息称,公司业务和运营一切正常。

但即便如此,创新药,曾经各路机构的最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如今已成为今年表现较糟糕的赛道之一。

确实,几个曾经的热门赛道,今年可能除了新能源和军工之外,日子都不好过。

创新药就不说了,今天又创年内新低。

白酒股,这一年基本也没怎么涨过,只不过跌幅可能相对小一些。

半导体,今年被腰斩的板块,现在虽然止跌了,但依然没有起来。

而说到这些赛道股,自然离不开对基金的讨论。说到创新药,自然离不开对葛兰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葛兰目前共管理9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合计管理规模达到1017.51亿元,是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其中,中欧医疗健康是其管理规模最大的产品,基金规模合计达711亿元。

不过,再看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的中报,相信葛兰离职的传闻完全是可以不攻自破的,因为中报显示,葛兰在今年上半年加仓了自己管理的基金,粗略估计加仓份额数百万份。试问,如果葛兰真要离职,可能也不会在上半年“抄底自己”吧。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葛兰对中欧医疗健康、中欧医疗创新、中欧阿尔法3只产品进行了加仓。

葛兰在中报中表示,长期来看,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蓄力中。整体而言,我们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本基金将继续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葛兰同时也提到,展望下半年,疫情反复、外围宏观环境动荡等因素难以短期彻底消除,但行业面对相关不确定性扰动的准备也更加充分,预计下半年仍将是震荡恢复的趋势。

再说其他一些顶流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自购基金的情况,统计显示,除了葛兰外,中欧的周蔚文、汇添富的胡昕炜、银华的李晓星、信达澳银的冯明远,景顺长城的杨锐文,嘉实的归凯等,都在上半年加仓了自己管理的产品。

不过,也有两位基金经理清仓了自己管理的产品,还是值得关注。

首先,广发的郑澄然,上半年清仓了广发高端制造和广发兴诚。去年底,郑澄然持有广发高端制造10~50万份,持有广发兴诚“超过100万份”。但中报披露的数据,郑澄然都不再持有该产品。

郑澄然管理的两只产品,都是布局新能源赛道,从业绩看,广发高端制造今年以来亏了约8%,广发兴诚亏了13%,但在今年二季度曾经都有不错的上涨。如今“一键清仓”,这让持有上述产品的基民有些不知所措了。

另一位基金经理,是汇丰晋信的陆彬,他上半年清仓了自购的汇丰晋信龙腾。去年底,陆彬持有该产品“50~100万份”,到今年中报披露的数据,也是清仓了。该产品今年以来亏损3%,持仓布局金融业和锂矿板块较多。

不过,尽管陆彬清仓了汇丰晋信龙腾,却加仓了的他自己管理的另一只产品汇丰晋信时代先锋,这是今年6月份成立的新基金,陆彬如此操作,可能只是为了配合新产品的发行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创新药 医疗服务 药明康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