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一盘,那些离职的地产人都干啥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07:33:33

◎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房企裁员现象频发。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2021年裁员力度最大的行业中房地产排名第二,新发职位增长较差的五大领域中,房地产排名第四。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伴随房地产行业从步入“黑铁时代”,地产人离职另谋发展的案例已不鲜见。

如弘阳地产集团原执行总裁张良离职后投身医疗事业,加入某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曾任职华润、大悦城、旭辉和弘阳地产的蒋达强,离职后加入中国平安;原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职后创办优客工场,甚至还在北京朝阳区开起了包子铺。

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部分离职的房地产从业人员,了解他们离职后的心路历程。

从千亿房企离职“变身”泳池老板

2016年,房地产市场走出如日中天的行情,房企纷纷将总部搬到上海,各路资本和人才在虹桥商务区汇聚。

江西南昌人林学东就在这个时期踏进一家千亿规模的房企,负责集团的品牌传播业务。彼时,这份工作让他成为身边亲友无不羡慕的对象。

不过,在去年,林学东选择离开上海总部,调到了南昌公司工作。不久,他再次辞职,彻底离开了房地产行业。

离职后,林学东凭借手里积累的资金,以及本地的朋友资源,在南昌合伙做起了游泳池生意,自己占公司约40%股份。

“各省份对中小学生体育运动越来越重视,游泳将纳入考试科目,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方面,所以我们团队认为游泳培训有着不错的市场。”林学东介绍,江西省在2021年发文提出,今年开始启动游泳教育试点,2023~2026年,各地逐步扩大大中小学开展游泳教育的比例,原则上每年递增20%。

经过近一年创业,林学东已在南昌市开设了8个连锁泳池,每个泳池面积约400平方米。今年暑期高温持续,游泳成为人们消暑降温的方式之一,市场需求旺盛,单个泳池的月营业额突破8万元。

“若是没有疫情影响,我们的营业额还会更高。”已是游泳池老板的林学东表示,游泳需求多了,防溺水的意识增强了,无论是学校还是个人对游泳池的要求也变得更高,正规的游泳场地一定会有市场。

回归家庭做了“全职奶爸”

“邋里邋遢两个月。”9月6日,福州的地产人薛洪在朋友圈里写下这7个字,并附上一张凉拖配短裤的照片。

他自嘲道,两个月之前,自己还和地产圈的管理人员一样,身穿名牌坐着飞机,步履匆匆地出入豪华五星级酒店。如今则是在接受平凡的慢生活,走在大街上,拿着手机去维修店,或者和遇到的人闲聊,白T恤上有2颗豆大的污渍也不去在意。

薛洪原来是某闽系房企的一个部门负责人,公司规模扩张时,搬到上海工作和生活了3年。今年下半年,他离职回到福州,成为了一名“职业奶爸”。

“我分析过,这一轮地产周期下来,基本上中高层管理人才的年纪都比较大了,叠加市场环境下行,寻找新的职业机会非常难。”

薛洪说,身边就有不少地产高管也在求职,“福州的房地产市场很小,机会不多,我也向求职网站上传了简历,两个月下来基本没有反馈。”

对于未来2~3年的规划,薛洪透露,打算找个安稳的工作过渡,同时与身边的朋友商谈新项目和资源,投身一些轻资产业务。

有地产老兵仍在“坚守”

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房企裁员现象频发。

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2021年裁员力度最大的行业中房地产排名第二,新发职位增长较差的五大领域中,房地产排名第四。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对于未来,57%的从业者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信心不足”,13.6%的从业者则表示“毫无信心”。

前程无忧人力调研中心发布的《2021人力资源白皮书》显示,地产行业的离职率排在第三位,其中包括被裁员者和主动离职者。

不过,房地产行业仍然有不少老兵在坚守、在前行。在今年8月份举办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阳光城集团原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发表了“心有远方,不负山海”的主题演讲。

作为地产行业的明星职业经理人,朱荣斌今年初离任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一职后,选择以“创业者”的身份重新出发。作为海南雅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荣斌创业后的第一个项目落地在知名文旅项目——海南雅居乐清水湾的地块。

近日,朱荣斌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10万亿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值得抱有信心和坚持,“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

的确,当前来看,信心和坚持对于地产从业者们而言弥足珍贵。

(应受访者要求,林学东和薛洪为化名 )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604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