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 | 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上线、顺丰上半年营收1301亿元、连锁烘焙社区店「可斯贝莉」获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10:26:57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陈婷  王郁彪  王紫薇  杨昕怡    实习生 李宇彤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8.29-9.4),我们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拼多多Q2营收同比增长36%】

8月29日晚,拼多多(PDD,股价72.19美元,市值912.76亿美元)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二季度收入为314.4亿元,同比增长36%,Q2净利润为88.96亿元。受财报表现影响,拼多多盘前涨幅超10%。回顾拼多多的Q2表现,其营收增长的背后正是平台上消费的持续恢复。此外,从财报中可以看出,拼多多在二季度继续以“轻营销、重研发”为战略方针。财报显示,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二季度的营销费用为113.43亿元,同比增长9%,营销费用创下新低,占收入的比例下降至36.1%。同时,公司二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1%。

未来商业短评:拼多多的Q2成绩让市场惊喜。根据拼多多披露的数据,拼多多在618期间迎来强劲反弹。国内外品牌和商家在新电商平台上加速布局,在618的品牌专场活动中,首批加盟的品牌旗舰店就超过了500家。另外,618期间,拼多多平台上手机类目的销售额和订单量均实现翻倍增长,手机行业全品类同比增长148%,家电全品类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03%,美妆行业全品类销量同比增长122%,日化行业全品类同比增长110%。

2.【苏宁易购2022上半年同比减亏20.6%】

8月30日晚间,苏宁易购(SZ002024,股价2.06元,总市值191.79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苏宁易购上半年营收372.09亿元,EBITDA为8.59亿元,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7.41亿元,同比减亏20.60%。此外,苏宁易购表示,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7.12亿元,同比2021年二季度减亏56.20%。苏宁易购提到,剔除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汇兑损益影响,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口径环比一季度减亏13.71%,同比减亏73.04%。

未来商业短评:对比去年业绩,今年上半年,苏宁易购“松了一口气”。整体来看,上半年,苏宁易购重新聚焦家电3C零售,对亏损门店做“减法”则成为了其主要的工作。在做“减法”的同时,苏宁易购也没有忘记做加法,开始布局新的赛道。新推出的业态“苏宁易家”能否给苏宁易购带来新的转机,还有待观察。

3.【奈雪的茶2022上半年营收20.45亿元,总门店超900家】

8月31日,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HK02150,股价6.050港元,总市值103.77亿港元)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820万元,2022年上半年奈雪的茶茶饮店门店经营利润率为10.4%,较2021年同期下降8.8个百分点。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奈雪全国门店总数达904家。财报中奈雪表示,未来会有现在的标准店在“租约到期或商场或其他出租方许可的前提下,陆续转化为PRO茶饮店”。

未来商业短评:奈雪正在逐步转变品牌创立之初所对标的星巴克的“大店模式”。压力来自于租金于人力成本。在新茶饮与咖啡市场的PK中,成本总是居高不下而占不到先机,而眼下新消费市场又开始降温,或许未来新茶饮玩家们对效率及成本的管控将更为严格。

4.【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上线】

9月1日,拼多多(PDD,股价72.19美元,市值912.76亿美元)正式推出了名为“Temu”的跨境电商平台,已在海外上线了APP端和PC端两个版本。Temu APP设计风格简约,和eBay、亚马逊、丝芙兰等海外购物APP的风格类似。目前APP内上架了饰品、服装、内衣、鞋包、美妆、宠物用品、家居园艺用品、电子产品等14个品类的商品。在商品价格方面,Temu的商品定价与SHEIN接近,依旧主打低价。值得关注的是,Temu采用的是供货模式,即卖家扮演供货商角色,没有定价权,这和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的第三方卖家经营模式大不相同。

未来商业短评:在国内电商红海化后,拼多多也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海外市场。不过在探索这块新大陆伊始,拼多多似乎在仿照SHEIN的步子。在商品经营模式上,Temu选择了和SHEIN的相似打法:由卖家发货至广州国内仓,平台进行定价和销售。与此同时,也有市场传言称,Temu的团队大多挖角自SHEIN等跨境电商平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双方在海外市场必定有一番竞争,这场竞争何时到来,战况又会如何,值得期待。

#生活服务#

1.【乐刻私教馆Feelingme门店数近百 教练留存率80%】

9月1日在IWF上海2022年健身教练新十年大会上,乐刻孵化新项目Feelingme私教馆的全国负责人叶青青表示,目前Feelingme门店数已近百家,其中60%为加盟门店,加盟门店中60%为教练加盟。目前,私教馆教练的留存率达80%。

未来商业短评:教练作为健身房的“硬资产”,一直是线下健身房在资源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在私教馆之前,乐刻线下健身房可以满足大部分运动消费者对健身的需求,而操课场景则以LOVEFIT来分流并满足。此次面向私教馆发力,乐刻线下健身场景的矩阵正在构建。

2.【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策划推出新咖啡品牌“库迪咖啡”】

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正策划推出新的咖啡品牌,Cotti Coffee(库迪咖啡)。据公开资料显示,库迪咖啡(天津)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注册资本1亿美元,于8月23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名称由惠医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变更为库迪咖啡(天津)有限公司。此外根据Tech星球获得的库迪咖啡品牌手册,库迪咖啡想打造的不是“又”一家咖啡店而已,而是一种全新的泛咖啡化的生活方式。主打全时段餐饮,早上为用户提供咖啡+biscotti,中午提供餐食,下午有小吃,晚上有酒。

未来商业短评:根据艾媒咨询的预测数据,中国咖啡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行业将保持27.2%的增长率,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从瑞幸成立的2018年至今,咖啡赛道玩家涌入,各展身手。库迪咖啡打出的泛咖啡生活能否延续瑞幸的成功,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物流/供应链#

1.【顺丰同城年中交卷:亏损同比收窄64.62% 即配战场边界扩张成大势】

8月30日,顺丰同城(HK09699,股价6.89港元,市值64.32亿港元)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顺丰同城营收同比增长20.8%至44.81亿元。净利润方面,虽未实现盈利,但净亏损有所收窄。上半年,顺丰同城净亏1.44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4.07亿元,亏损同比收窄64.62%。针对上半年营收增长,顺丰同城称,面向消费者的同城配送、非餐场景和下沉市县持续爆发为主要驱动力,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加强了抗风险能力。

未来商业短评:上半年,受疫情多地频发等因素影响,线下消费市场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无论是商家端线上运营,还是消费端即时性消费需求的井喷,都为同城即时配送赛道按下“加速键”。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作为互联网下一阶段征程相对最具确定性的赛道,即时零售迎来多点爆发,同城即配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存在,市场价值也正被放大和显现。作为基础设施中最重要一环的即时配送也迎来业务边界扩张、服务业务场景丰富度提高的状况。

2.【顺丰发布年中报:上半年营收1301亿元 迎来结构性调优收获期】

8月30日晚,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49.12元,市值2404.52亿元)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顺丰营收达1300.64亿元,同比增长47.22%。净利润方面,上半年,顺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2亿元,同比增长230.61%。值得一提的是,供应链及国际板块上半年收入为465.3亿元,同比增长442.7%,占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35.8%。顺丰称,增长较快原因为自2021年四季度起合并嘉里物流,同时嘉里物流上半年亦并购整合一些国际货运领域的企业,进一步扩大国际业务规模。

未来商业短评:在快递“价格战”偃旗息鼓之后,快递公司间产品同质化竞争便成为行业主要问题。顺丰此前就明确表示,要聚焦物流核心战略,降低低毛利产品占比。上半年则是这种结构性调优的收获期。从业绩整体来看,一方面,主营速运物流业务低毛利产品的逐步推出,但强势时效快递表现出一定的韧性,因此整个主营板块增长依旧相对稳健;另一方面,并表嘉里物流后,包括顺丰供应链与国际业务在内,顺丰新业务板块占比已经过半,成长性和业绩的持续性呈现正向价值。

3.【中通快递宣布完成10亿美元可转换优先票据发行】

8月31日,中通快递(HK02057,股价209.0港元,总市值1787.58亿港元;NYSE:ZTO,股价26.33美元,总市值213.20亿美元)宣布,公司于8月25日成功完成10亿美元的5年期间可转换优先票据的发行,含1.3亿美元超额配售,并于8月29日完成交割。中通方面表示,此次中通的可转换优先票据发行规模为年内亚太地区最大,受到全球不同地域和不同类型投资机构的关注,尤其是中长线投资者的参与与支持。此外,据中通方面透露,本次可转换优先票据发行所募资金,主要有三个用途:1、用于快递业务拓展及产能提升;2、投资生态业务,强化生态协同;3、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未来商业短评:再添10亿美元弹药,中通的野心不小。今年上半年,中通虽说缩减了资本支出,但中通的这一动作,显然还有继续投入的打算。截至目前,主流快递公司都已经公布了下半年业绩,各项数据表明,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已经趋缓。在此大背景下,如何构建自身的核心优势,成为了各大快递公司当前的主要命题。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1.【连锁烘焙社区店“可斯贝莉Kissbaby”获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

连锁烘焙社区店“可斯贝莉Kissbaby”获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产业投资人,明越资本担任长期财务顾问。此前,可斯贝莉曾在成立初期获钟鼎资本A轮融资。可斯贝莉采用“华莱士”的加盟模式拓展店铺。2019年成立至今,已在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约有200家门店。此轮融资后,到今年年底,计划扩张至300家门店,3年内达到1000家门店规模。可斯贝莉主打“现烤面包,不卖隔夜货”,面向25-45岁女性主导的家庭消费提供兼具性价比与质价比的烘焙产品。

未来商业短评:可斯贝莉是华莱士创始人华怀庆的二次创业,这次他瞄准了有千亿市场规模的烘焙赛道。据艾媒数据推测,2023年中国烘焙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069.9亿元,且具有持续扩容的可能。在可斯贝莉同华莱士打出的“店”海战术时,供应链将会是可斯贝莉核心壁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