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不确定性较多 宜持守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11:03:2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A股本周连续下跌,上证综指全周累计跌1.54%至3186.48点,深证成指跌2.96%至11702.39点。此外,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全周分别下跌4.06%、1.52%。

中报披露收尾,许多重磅公司在最后关口公布了业绩,多空博弈之风一时盛起。从公布了业绩大增的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66.26元,市值11379亿元)开始,市场风向明显改变,遇利好报表反做的倾向较之前强烈得多。之后另一重磅股比亚迪(SZ002594,股价82元,市值8209亿元)报表同样较好,走势却被另一意外事件扭曲,这就是重要股东巴菲特出手减持。与此同时,投资者预期不太佳的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之类却因报表没想象的那般不堪而异军突起,市场于是就出现了“风格切换”的观感。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周四、周五,一些之前稍有反弹的消费类大蓝筹再度走软,原因显而易见,这就是国内部分城市疫情出现明显反复,投资者对相关消费类股三、四季度业绩预期受到影响。

此外,这次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上半年报表情况不太理想,53%的企业净利润下滑,亏损公司数创新高,有900家企业亏损。不过,上市公司业绩虽然不佳,但股价早就提前反映了,故真正公布时反应并不大。

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幅只有0.4%,远远低于第一季度4.8%的增长,故上市公司业绩不佳当然是可以提前判定的。

周五夜间美国公布了非农就业数据,失业率上升,薪资增速疲软,但就业参与率显著提升,表明其就业市场实际上是在恢复之中。不过,若笼统来说,这份就业报告还是略微偏软的,所以该报告使美联储本月下旬加息75基点机会略有减少,加息50基点机会略有增加。

仅凭已知经济资料,依然难以判断这回美联储会加息多少。在我印象中,这种情况在以往并不常见,因一般在调整利率前,美联储都会努力与市场沟通,尽可能不那么“出人意料”。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后续经济指标,保不定就有什么事件或经济指标促使市场预期大变。

我国货币政策一向有独立性,但最近人民币贬去了不少,加上中美利差倒挂,所以当前情况可以算是比较特殊的,以往“独立性”时期相关的经验就不一定可靠了,所以投资者就理应看谈些。

个人认为当人民币已有较大压力时,我们货币政策独立性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但肯定会受些限制,即使这样的限制表面上可能并不那么显眼。

周末疫情相关消息似乎仍然不太明朗,市场情绪可能仍受压制。如今的市场已较大,即使大盘机会较少,也不排除出现些结构性机会,比如说与疫情关联度不太直接的公司反而更易表现一番。当与疫情关联度较大的大消费板块承压时,那么流出的资金中的一部分就可能流入与疫情弱相关的品种中,从而就构成短线机会。

不过,这样的短线操作机会也许仅适合那些思维敏锐、行为果敢的投资者。就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建议当前形势下还是采取守势为好。即使进行操作,顶多也是根据上市公司中报情况做些持仓微调。在不确定性较多的当下,动作太大会更容易出现失误。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美联储动态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