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出炉!这18家被评为AA级,AAA级仍然空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23:08:1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9月2日,证监会网站发文称,近期,根据《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期货公司自评、派出机构初审,由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国期货业协会等单位代表组成的期货公司分类评审委员会复核并审议确定了2022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

评价结果显示,国泰君安、银河期货、永安期货、中信期货等18家期货公司被评为AA级,较2021年增加1家D级共有3家,分别为新纪元期货、上海东方、前海期货。

今年获评AA级期货公司增加1家

证监会指出,期货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类11个级别,分类级别是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对期货公司进行的综合评价。中国证监会鼓励期货公司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水平的前提下,稳健发展,逐步提升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同时,证监会强调,将对不同类别的期货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期货公司分类结果主要供期货监管部门使用,期货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从评级结果来看,AAA最高级仍然空缺。今年共有18家期货公司获评AA级,它们分别是:国泰君安、银河期货、永安期货、中信期货、东证期货、华泰期货、南华期货、中粮期货、中信建投、申银万国、中泰期货、浙商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新湖期货、光大期货、招商期货、国投安信。

与2021年相比,AA级增加了1家。但是2021年获评AA级的方正中期期货、瑞达期货、五矿期货降级为A级。海通期货、招商期货、新湖期货、中泰期货均为从A级升为AA级(中泰期货原名鲁证期货,2022年3月更名)。

A类A级共有36家,包括中金财富、信达期货、国联期货、华安期货等。B类BBB级共有红塔期货、长安期货、美尔雅期货等37家。BB级别共有华融期货、一创期货等32家。B级共有国盛期货、国都期货等7家。C类CCC级别共有九州期货、迈科期货等13家,CC级仅有华龙期货1家。C级共有3家,分别是恒银期货、中州期货、大通期货。

D类期货有3家,分别是新纪元期货、上海东方、前海期货。(表格见文末)

2021年多家期货公司收罚单

按照2019年修订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9修订)》,C类以上为合格期货公司,具体定义如下:

(一)A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的综合评价在行业内最高,能够较好控制业务风险;

(二)B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的综合评价在行业内较高,能够控制业务风险;

(三)C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的综合评价在行业内一般,风险管理能力与业务规模基本匹配;

(四)D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的综合评价在行业内较低,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

(五)E类公司潜在风险已经变为现实风险,已被采取风险处置措施。

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期货公司中,绝大部分是及格线之上,仅有3家存在较大潜在风险。

如连续两年被评为D类的新纪元期货,是一家1995年成立的老牌期货公司,但近年来屡屡收到监管罚单。

2019年,江苏证监局在对新纪元期货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的情况,因此对公司出具警示函。之后,新纪元期货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2020年又因营业部变更未及时报告、解聘公司副总经理的程序不规范、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运作不规范等多项违规情况收到罚单。

2021年1月13日,江苏证监局对新纪元期货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暂停开展基金销售业务,暂停核准新业务申请的行政监管措施。之后又实行暂停经纪业务新开户,限制分红,限制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支付报酬、提供福利,限制转让财产或者在财产上设定其他权利等三项行政监管措施。2021年8月,中期协对新纪元期货及相关涉事人员作出多项纪律惩戒。此外,新纪元期货的股东上海川孚投资也被责令限期转让新纪元期货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获评AA级的头部期货公司,也出现了一些风控方面的瑕疵。如瑞达期货广东分公司存在为个别居间人申请开通公司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账号、按经纪业务人员考核标准向自然人居间人支付薪酬、自然人居间人销售公司的资管产品等情况,而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改正。中粮期货因从业人员违规获取不正当利益被出具警示函。

今年上半年4家A股期货上市公司均出现业绩下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中期业绩来看,在经历了2021年的高速增长后,由于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剧烈、交易量下降,2022年上半年期货行业业绩增长面临瓶颈。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8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 8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以单边计算)为6.42亿手,成交额49.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46%和下降5.93%,环比分别下降6.41%和3.52%。1~8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43.74万手,累计成交额为357.5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04%和7.93%。

此外,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150家期货公司总资产1.58万亿元,净资产17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17%和19.42%;合计净利润60.92亿元,同比下降4.59%。

其中,在A股上市的4家期货公司中,永安期货业收入195.51亿元,同比增长17.18%;净利润3.16 亿元,同比下降57.27%。

永安期货表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公司相关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南华期货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11亿元,同比下降19.61%;净利润7528.49万元,同比下降12.95%。

弘业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下降2.96%,净利润3525.49万元,同比下降22.18%。

瑞达期货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12.74%,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降21.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