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阶段性经济“寒风”影响,建设机械2022年上半年净利减少125.3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16:26:22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高甜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30日,建设机械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

根据半年报,建设机械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77,963.1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48056.17万元,同比减少125.38%;基本每股收益减少0.0516元,同比降低119.5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设机械的两大主营业务版块均出现下滑情况。

建设机械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影响情况复杂,公司下半年的运营方向依旧以求稳为主,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并在二三线城市拓展业务面。

 

上半年净利减少125.38%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建设机械主营业务收入177,963.1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48056.17万元,同比减少125.38%;基本每股收益降低0.0516元,同比降低119.53%。

建设机械的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机械租赁和工程机械制造两大板块,上半年均有幅度不低的降低。

具体来看,工程机械租赁板块,租赁业务收入169,231.30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20.12%,建筑施工产品租赁收入164,814.27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16.86%,主要为公司子公司庞源租赁的设备租赁收入,筑路施工产品租赁收入4,417.03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67.53%。

工程机械制造板块,设备销售收入3,449.19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44.55%,筑路设备及配件销售收入2,560.3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06%,塔机及配件销售收入888.85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58.70%;上半年钢结构施工产品实现收入4,633.78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30.50%。

 

阶段性经济“寒风”影响业绩下滑

 

建设机械的子公司上海庞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是国内建筑起重机械租赁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多年来一直是铁道部的定点生产单位,参与生产多项陕西标志性建筑;在筑路施工产品租赁上,子公司西安重装建设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多段道路工程建设。

建设机械在基础建设这一相对稳定的领域经营多年,而2022年上半年公司并未出现大的内部变动,其业务亏损受行业的阶段性“寒风”影响。

从短期因素看,导致上半年利润大幅度下滑的因素是明确的。

2021年年报显示,华东地区的营收占建设机械总营收的50.92%,且占总营收91.08%的建筑施工产品租赁业务,其主要来源为位于上海的子公司庞源租赁。营收占比大的华东地区业务在上半年遭遇重创影响上半年利润,该原因也得到董秘办的证实。

在一季度亏损的基础上,二季度的长期限制经营的环境对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市及周边城市的业务造成一定影响,大部分在施项目停工,很多已经签订合同的设备无法安装,使得设备使用率下降。

同时,由于施工进度不定时间断,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塔机租赁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塔机租赁价格处于较低水平。

宏观层面来看,上半年利润下滑,主要是二季度受国内外难以预料的时间影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下降,产品销量回落,行业运行呈下行态势。

基建和房地产等领域项开工及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均受到一定冲击;疫情对国内产品运输和海外物流带来不利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设备工器具投资同比增幅为2.4%,低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3.7个百分点。同时,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企业累计订货同比持续负增长,4、5月降幅均超过13%。

除此以外,局部地区冲突导致全球能源价格大涨,进一步加剧通胀,随之带动国内煤炭等原料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高位运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使得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毛利收窄,进一步影响建设机械等行业企业的运营。

面对宏观环境的变化,建设机械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影响情况复杂,公司下半年的运营方向将依旧以求稳为主,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并在二三线城市拓展业务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