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半年报现场 | 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坚守并购原则,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19:31:57

◎“基础服务的毛利率应该还是要维持在合理水平,不可能无限制在基础物管的毛利率上有太大的提升,或者是期望太高,未来在物业方面的利润提升就是增值服务。”

◎“在收并购方面,无论是物管还是商管,都会积极关注市场上出现的机会。但我们会坚守并购原则,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但还是希望通过多措并举并购来提升和扩大规模。”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31日,华润万象生活(HK01209,股价35.7港元,市值814.85亿港元)发布2022年度中期业绩报告并召开业绩发布会。

在被问及未来规模与利润率时,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表示,“‘十四五’期间,希望物业管理规模能够突破4亿平方米,商业方面,在管项目达到150个。规模做大之后提升利润,一定要做好内生增长,物业方面内生增长就来自增值服务,利润提升也是增值服务。”

此外,针对收并购标的公司的选择,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表示,会坚守并购原则,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希望并购的标的公司是经营稳健、财务规范的,重点要匹配战略发展的方向,能够提升区域的管理浓度。

利润提升来自增值服务

在“商管+物管”的双轮驱动,下,华润万象生活上半年的物管收入在其业务营收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财报显示,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实现营收52.78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33.54亿元, 同比增长40.2%;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19.24亿元,同比增长18.5%。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万象生活的增值服务收入表现突出。其中,来自社区增值服务的收入为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7%,占总收入10.6%,“系本集团管理规模向物业住户提供的社区服务及资产运营和投资服务的增加。”

业绩会上,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指出,规模做大后提升利润,一定要做好内生增长,利润的提升也是来自增值服务。在物业方面内生增长就来自增值服务,对标过国际上优秀物业管理企业,基础物管和增值服务可达到1:1。

“我们今年增值服务已经有了很大提升,达16%,从量上讲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且,增值服务利润率也是远远高于我们基础服务的毛利率。”

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实现毛利润为16.72亿元,同比增长29.4%;毛利率为31.7%,同比小幅下降0.5个百分点,核心净利润10.40亿元,同比增长 33.5%。

“基础服务的毛利率应该还是要维持在合理水平,不可能无限制在基础物管的毛利率上有太大的提升,或者是期望太高,未来在物业方面的利润提升就是增值服务。”华润万象生活董事会主席李欣在业绩会上强调。

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

在房企资金普遍承压的当下,收并购市场聚集在了资金和融资渠道都更为灵活、有着央企背景的头部企业上。

今年1月25日,华润万象生活与招商银行签署《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获得3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这也是今年物业行业首笔并购贷款。

手握大量资金和畅通的融资渠道,华润万象生活在上半年的收并购市场上表现活跃。报告期内,华润万象生活成功并购禹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中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四川九洲千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增在管面积7285万平方米。

在业绩会上,华润万象生活总裁喻霖康表示,“在收并购方面,无论是物管还是商管,都会积极关注市场上出现的机会。但我们会坚守并购原则,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但还是希望通过多措并举并购来提升和扩大规模。”

对于收并购标的选择,喻霖康表示,希望并购的标的公司是经营稳健、财务规范的,重点要匹配战略发展的方向,能够提升区域的管理浓度;同时在文化价值理念方面是趋同的,估值要合理,且有一定规模。

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物管业务加速拓展,住宅及其他物业管理业务覆盖全国136个城市,合约面积3.23亿平方米,在管面积2.45亿平方米,在管面积较2021年底大幅增长0.98亿平方米。

不过,收并购等规模的加速拓展,也使华润万象生活负债率及在握现金有所降低。截至报告期末,集团银行存款和现金总额(包括受限制银行存款)为129.8亿元,较去年底下降6.8%;资产负债率43.5%,较去年底增长7.8个百分点。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82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万象生活 房地产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