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482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3.25万亿元,二季度业绩普遍好于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14:01:29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3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统计情况。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共48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4%;净利润3.25万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二季度业绩普遍好于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上半年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23万亿元、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9%、4.55%。自2021年一季度起,实体企业营收增速持续高于金融类公司。另外,头部公司效应明显,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排名前200家的公司份额占总体的72%和85%。

行业间的差异也比较明显,煤炭油气、基础化工、动力电池原料、光伏新能源行业公司业绩增长迅猛;受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航空、餐饮、旅游等行业公司仍处困境。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合计新增139家,占上半年全部新增上市公司家数的82%。上市公司平均研发支出营收占比1.69%,其中科创板、创业板与北交所公司研发强度分别为8.62%、4.82%、4.58%。计算机、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强度居前,分别为10.29%、10.10%和6.84%,市场“含科量”、“含新量”有明显提升。

此外,退市公司数量再创新高,进退有序的市场生态加速形成;再融资渠道更加通畅,并购重组助推公司做优做强,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股份回购的公司数量显著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