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价值地产年会行业高端访谈 | 中海康养总经理郭鑫:房企做康养有天然优势,最大痛点是整体回报率偏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17:22:46

◎对于地产公司而言,最核心的资源包括土地资源和资金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目前我国已在逐步推行全龄社区和15分钟生活圈,今后在土地供应中也会新增养老用地,对于地产公司来说就有天然的优势。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是康养产业的新元年,各行各业都有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而对于地产企业而言,做康养的重要优势在于资源获取能力和建设能力。”

日前,中海地产康养公司总经理郭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整个康养产业的发展,实际上是从前期投资、中端建设、后期运营到资产退出的全产业链过程,它不只是某一个方面,对于地产公司做康养,最核心资源包括土地资源和资金资源,以及建设能力。

中海地产康养公司总经理郭鑫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地产企业做康养有天然优势

养老产业一直以来被看作是需要精耕细作、持续投入的一门精细化、慢节奏的生意。进入到其中的运营者,来自与之相关的各行各业,包括保险公司、医疗企业、地产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和康养集团。

业内有观点认为,康养地产本质是以空间为基础的服务,它是依托于空间来提供属于康养的服务,然后康养服务的反作用空间的升值,是地产+的概念。

对于地产公司涉猎布局康养业务,在郭鑫看来,“地产行业有天然优势,比如有进入到康养产业非常重要的底气:资源的获取和建设能力。”

对于地产公司而言,最核心的资源包括土地资源和资金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目前我国已在逐步推行全龄社区和15分钟生活圈,今后在土地供应中也会新增养老用地,对于地产公司来说就有天然的优势。

其次是资金的资源,特别是头部房企,获取资金的能力比较强,然后其融资层面也相对比较低一些。

由于康养行业被认为是基于空间的服务性行业,所以其空间设计建造跟服务是强相关,但目前康养行业建设能力相对偏弱、成本偏高。在郭鑫看来,地产企业的建设能力,恰恰也成为其布局康养业务的另一个不可或缺优势,前置运营的设计和建设能力,也会使后端的运营成本降低。

郭鑫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发展,最终围绕老年人居住场景为核心的服务,是未来行业竞争主战场,而居住场景依然还是在房地产公司手中,或者是传统物业公司的手里面。

 

 

资产回报率和退出问题待解

“对康养住区及服务市场来讲,目前行业最大的痛点是整体资产回报率偏低,且资产没有退出通道。”

据郭鑫介绍,康养地产目前的资产回报率还不到4%或5%,虽然在“十四五”规划中讲到“谨慎性推进资产证券化”,但行业目前还没有成功探索案例。

其次,土地和建设成本高。而控制土地成本,要在政策端口出政策。如全龄社区推出来,某一地块包括普通住宅、适老老化住宅、养老公寓,当锁定养老板块的地价时,就从源头降低了土地的成本。郭鑫认为,“这个优势未来就是房地产公司的。”

此外,康养社区目前还普遍面临着入住率不高、运营品质待提升等问题。郭鑫举例道,国内康养社区现在的入住率不到50%,坪效也相对较低。而康养产业的高品质运营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化的东西,从运营的角度来讲,它既要像一个医院一样提供医康的服务,也要像五星级酒店一样提供五星级的服务,还要像一个社区一样解决业主的生活所需。

历年来,由于康养产业是综合能力很强的行业,但同时由于盈利能力较弱,对于中高端或者说高能力的人才吸引度不够,从而形成品质运营难提升等问题。

据郭鑫观察,这一现象近年来已有改观趋势。“未来当地产行业的人越来越理解到康养产业跟地产行业的联动后,大量地产公司人员会转到这个产业,这个行业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快。”

而中海地产选择康养赛道,将自己定位为资产运营的平台公司。据郭鑫介绍,中海康养旨在将无论是自营业态还是中轻资产项目,都汇聚成为统一的客户资源池,并在经营过程中持续输入中海锦年品牌的运营标准和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康养住区、适老化改造及产品等多样化服务。

中海地产有9082的资源分布战略,也就是中海内部资源分配,即90%资源予住宅,8%的资源予商业地产,2%的资源予创新业务。那么2%的资源投入,对于康养地产等创新业务来讲投入是否足够支持?

“实际上,目前中海地产每年的投资有一千五六百亿元,这样算下来,大概有三四十亿元可以投到康养新业务板块来。但是现在养老还没有到我们大规模投资的阶段,所以(投入)是够的。”

郭鑫认为,根据中海战略,住宅和商业是今天明天的生意,而康养是属于后天的业务。“这2%投入我们叫后天的产业,就是面向后天为中海可能10年、20年以后的中长期发展的来助力的。”

“我们‘十四五’期间的城市战略是布局8个城市,三个核心城市是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重点城市是无锡、济南和南京,还有青岛和天津。希望能达到1万张床位,行业的规模在前10。我们还是在一个起步期,没有太冒进,重点是把运营做好。”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海地产 房地产 养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