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半年报现场| 旭辉林中: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一个10万亿的市场” 民营房企仍有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12:15:15

◎林中表示,中国房地产今年进⼊深度调整,今年也是这个⾏业新旧模式转化的⼀年,⼤家开始回归理性,回归⽣意逻辑。房地产⾏业是⼀个永续的⾏业,常做常有,常做常新。

◎未来房企经营要遵循三个原则,⼀是尊重常识,敬畏规律,回归本质;⼆是严守财务底线和投资纪律;三是稳健均衡,更加关注利润和现⾦流。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如果说过去是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年,那么未来就是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年。”

8月30日下午,旭辉控股(00884HK,股价2.35港元,市值214.9亿港元)召开2022年中期线上业绩会,董事局主席林中,执行董事、旭辉建管董事长陈东彪,执行总裁汝海林,执行董事、CFO杨欣出席会议。

报告期内,旭辉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核心净利润18.2亿元,毛利率20.7%,较去年同期持平;持有物业收入6.6亿元,同比增加69%;旭辉商业合计储备30座商业综合体(在营14座),在营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在行业面临深度调整及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旭辉上半年仍然实现了740亿元回款,累计交付近4万套新房,落地透明工厂超100座,已交付项目超30个,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是为数不多保持盈利的民营房企。

林中表示:“我们相信行业虽面临挑战,但穿越周期的企业未来仍大有可为。”

长期净负债率目标30%

中报显示,旭辉2022年到期刚性兑付债券清零,平均融资成本4.9%,一年内到期债务比17%、平均债务账期4.7年。截至2022年6月30日,旭辉控股的净负债对股本比率为78.5%,在手现金312亿元。

“在这么难的一个情况下,融资成本能够有所下降让管理层⾮常欣慰。更难能可贵的是,上半年通过多⽅努⼒,境内负债占⽐有所提升,提升到了58%。随着未来公司管理层的规划,我们的境内外负债可能会进⼀步趋于平衡。境内外负债结构会和公司资产结构进⼀步地匹配,从⽽有效地冲汇率波动的影响。”杨欣表示。

“我们希望中期净负债率能够趋向50%,⻓期希望降到30%左右。从有息负债来看,6⽉底的有息负债和去年12⽉底的有息负债同为1141亿元。⽆论是在⾦融市场,还是资本市场,我们受到了⾦融机构,特别是银⾏的⽀持。过去半年⼏乎没有⼀家⾦融机构对旭辉进⾏抽贷,融资缺⼝完全由银⾏来弥补,这也彰显了⾦融机构对旭辉的信任。”

“预测利润率达8%-10%”

林中对于行业仍然保持乐观:“仍然是一个10万亿的市场。”

2022年,旭辉进入“三五战略”的第⼀年。林中说:“我们以全新姿态拥抱⼆次创业,推动‘三五战略’的演进,坚持⻓期主义,⽬标要成为受⼈信赖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2022年上半年,旭辉新增29个代建项⽬,累计在管35个项⽬,在管⾯积超过700万平⽅⽶。旭辉瓴寓作为旭辉在⻓租领域的代表,⽬前已拓房间数量超过了8万间,稳定期项⽬实现96%以上出租率。

“旭辉旗下长租公寓业务板块瓴寓正在推进A轮融资,目前已经取得实际性进展,预计融资额度超过1亿美元,”林中透露,“旭辉瓴寓自2016年成立以来,目前累计已拓房间数量超过8万间,出租率达96%以上。上半年也取得了多个轻资产管理项目,得到了租户认可。”

上半年,旭辉持有商业物业收⼊6.6亿元,整体出租率保持在92%,⽬前在营的商场14座;而旭辉永升归⺟净利润3.8亿元,同⽐增⻓33.4%,合约⾯积突破2.9亿平⽅⽶,在管⾯积超过2亿平⽅⽶。

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旭辉管理层透露,2022年下半年总可售货值超过2000亿元,一二线城市占比85%,新增土储聚焦20个核心城市,开拓协同拿地,获取高确定性地块;新增货值169亿元中,一二线城市占比84%,预测利润率达8%-10%。

林中表示,中国房地产今年进⼊深度调整,今年也是这个⾏业新旧模式转化的⼀年,⼤家开始回归理性,回归⽣意逻辑。房地产⾏业是⼀个永续的⾏业,常做常有,常做常新。

未来房企经营要遵循三个原则,⼀是尊重常识,敬畏规律,回归本质;⼆是严守财务底线和投资纪律;三是稳健均衡,更加关注利润和现⾦流。

“民营房企仍有未来。”林中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