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稻盛和夫去世,终年90岁!曾一手创立两家“世界500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15:08:2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中新网8月30日援引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著名实业家、京瓷公司名誉会长稻盛和夫于8月24日在京都市的私宅中去世,终年90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454794802

世界唯一创立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人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一个普通家庭。

1955年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后,就职于京都的绝缘子制造商——松风工业。

1959年4月获得熟人出资,27岁的稻盛和夫以资本金300万日元成立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京瓷),历任社长、会长自1997年起担任名誉会长。十年后,京瓷成为世界五百强公司。

1984年,52岁的他创办了第二电电KDDI,2007年,第二电电进入世界500强。

他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创立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人。

此外,稻盛和夫还志愿担任共有104家分塾(海外48分塾),聚集了14938位年轻经营者的经营塾“盛和塾”的塾长,为培育经营人才而倾注心血。

1984年稻盛和夫个人出资设立稻盛财团,担任理事长(现在是创立者)。同时创设国际奖项“京都奖”,于每年11月对那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进行表彰。

图片来源:稻盛和夫官方网站

78岁高龄出任破产重建的日航会长,使日本航空起死回生

更为传奇的是,他在2010年以78岁高龄接受日本政府的邀请,出任破产重建的日航会长,仅用一年时间,打破了日本舆论圈关于“日航必将二次破产”的预言,让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创造了日航60年历史上、也是世界航空公司的最高利润。

2010年1月,日本航空(JAL)以2万3千亿日元的负债这一战后最大公司负债额申请适用“公司重建法”,即事实上的破产。

为了使日本航空得以重建,稻盛答应了政府的再三请求,就任日本航空的会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404398892

尽管周围的人都强烈反对,稻盛还是接受了这个艰巨的挑战。其原因是出于下面3项社会责任;一是为了防止二次破产对日本整体经济的恶劣影响;二是为保住留任日航员工的工作;三是为了维护合理的竞争环境,确保国民的利益。

刚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对于公司倒闭的危机感和责任感都十分欠缺,员工们更是一盘散沙。舆论都认为重建是不可能的事。在这样的情况下,稻盛带着“稻盛哲学”与“阿米巴经营”来到日航。

通过制定“日航哲学”,不但诞生了日本航空共有的价值观,同时也推进了全体员工的意识改革。

此外,通过导入阿米巴经营,使每一位员工都萌生了经营者的意识,全体员工开始思考如何提高自己部门的销售额,如何削减经费。

其结果是,此前一直亏损的日本航空公司,重建开始后的第二年度就取得了1884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变身为世界航空领域收益最高的企业。

2012年9月,日航在宣布破产后仅仅用了2年零8个月就实现了重新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界面新闻、稻盛和夫官方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4043988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