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纪录!日内飙涨200元,高价股情绪被它点燃,重仓基金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17:19:22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的市场,并没有表现得比悲观者预期的那么糟糕,沪指低开30多点后逐渐回升。但同时,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强,科创50指数涨0.79%走势稍强,沪指微涨,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收盘仍是绿盘。

不过,一个重要的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高价股明显活跃起来了。

今天,两市第二高价股禾迈股份(SH688032,股价1194元,市值668.6亿元)表现尤其抢眼。目前,禾迈股份是除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878.82元,市值23602亿元)之外唯一一只千元股,今年6月,还曾经进行了10转4的送股除权,如果复权处理的话,目前股价已经超过1700元

早间,禾迈股份以1019.84元开盘,瞬间跌到1013.73元的日内最低价,随后开始拉升。中午收盘前,最高涨到了1217.99元的历史新高。盘中股价最多上涨高达204.26元。今天,禾迈股份也创下了A股日内股价上涨的最高纪录。去年2月,当时股价超2000元的贵州茅台,也没有出现过日内上涨超200元的情况。


那么,禾迈股份为什么那么牛?因为禾迈股份一上市,可以说就是为高价股而生,557.8元的发行价,创下了A股最高发行价纪录,去年12月上市后,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尽管今年市场最低迷的阶段,禾迈股份成交量也遭遇破发的尴尬,但很快就收复了发行价,并不断上涨。截至今天,最大涨幅超过两倍。


从基本面看,禾迈股份从事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和电气成套设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领域。兴业证券指出,禾迈股份是国产微型逆变器产品的龙头。而光伏逆变器这个题材,也正是今年二季度以来表现最强的题材之一。

还有一个原因,今天晚上,禾迈股份将会公布2022年的中报业绩。按照今天的市场表现,相信禾迈股份的中报业绩会比较好。一季报显示,禾迈股份一季度净利润8724.83万元,同比增长175%,营收2.29亿元,同比增长95%。

再看整个高价股板块,今天,除了禾迈股份外,还有不少高价股强劲上涨。比如拓荆科技、经纬恒润两只200元以上的高价股,双双20CM涨停

700元高价股昱能科技(SH688348,股价726.5元,市值581.2亿元),今天盘中上涨超7%,创出历史新高。昱能科技作为两市第三高价股,实际上和禾迈股份一样,也是微型逆变器的又一个龙头。根据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上半年昱能科技净利润1.29亿元,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

500元高价股奕瑞科技(SH688301,股价527元,市值382.3亿元),今天大涨8%。

400元的派能科技、固德威、德业股份、奥特维,全部上涨。

……

为什么如此看重高价股的表现?

在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看来,高价股的表现,是市场一个很重要的情绪指标,也是资金对风险偏好的一个风向标。一般来说,如果普遍厌恶风险,那么资金对高价股往往存在抵触情绪。不仅仅是普通散户投资者厌恶高价股,其实很多大资金的机构,对高价股也不太愿意去追捧。因为,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买一手高价股,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资金,一旦下跌,心理上很难承受。另一方面,对掌握大资金的机构而言,很多高价股盘子也比较小,绝对价位越高的公司,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可能也会越大。

但是,如果高价股开始整体表现较好,那么说明市场可能开始进入到逐渐活跃的阶段,至少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活跃。所以,今天高价股的整体走强,牛眼君觉得是一个好现象。

上周,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就选基金的方式,提到一个“按图索骥”的方法,就是根据那些表现好的股票,反过来看重仓持有牛股的基金。今天,既然提到禾迈股份,那就来看看持有禾迈股份的基金吧。

尽管禾迈股份要到今天晚上才公布中报,但根据基金的二季报,重仓该股的基金已经初见端倪。公开信息显示,在禾迈股份的一季度末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只有交银施罗德新成长混合等较少的基金产品持有禾迈股份,但由于一季度禾迈股份股价回落,很多基金都卖出了该股。

但有一只产品,一季度末持有禾迈股份29万股,二季度不但没有卖掉,反而进一步加仓到34万股,而且禾迈股份更是成为该产品的第一大重仓股,这只产品就是杨宇管理的长城行业轮动。尽管长城行业轮动今年以来只取得了5%的正收益,但该产品也是长城基金公司旗下表现最好的主动型产品。

目前,长城行业轮动规模28.75亿,主要还是布局新能源赛道,今年以来收益5%,近3个月收益30%。基金经理杨宇,去年9月开始管理该产品,是新锐基金经理的代表,同时也是90后基金经理的代表。

杨宇的投资理念主要是基于产业发展的视角,坚信投资的核心收益来自于产业本身的发展。他觉得投资本身是一个“求其中而得其上”的过程,在聚焦优势行业“做减法”进行投资就是求其中,实现比较好的回报就是得其上。

尽管新能源行业近两年震荡幅度颇为剧烈,但杨宇依然认为新能源目前正处于产业发展的黄金期,远期空间巨大,渗透率也处于快速提升的状态。他在2022年仍会重点跟踪新能源板块,并进行深度研究,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

具体来看,他比较看好储能、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的发展。首先是储能,杨宇认为储能正处于爆发式发展的阶段,在全球能源供给转向绿色电力的大背景下,储能作为保证绿色电力稳定性、调节供需更好匹配的工具,发展势在必行。未来随着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储能的发展空间将不断扩大。

对于光伏行业,他认为,2022年或是光伏板块大反转的一年。硅料供给的释放,会助力光伏板块快速发展,可重点关注逆变器和系统公司。另外,从主产业链角度来看,也可相应布局生产光伏玻璃、EVA胶膜等相关企业。

最后是新能源车,杨宇密切关注汽车智能化进展。杨宇认为,2022年,新能源车行业可能也会面临去年光伏行业类似的供应链困扰,但长期来看,以锂电池为代表的增量零部件环节值得看好。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开始推出汽车智能化产品,意味着汽车智能化开始进入逐步落地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市场淘金 禾迈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