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龙头引领下的量产元年,光伏电池或接棒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13:23:0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平价上网和“双碳”政策共驱光伏行业景气度高涨。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54.88GW,同比高增13.9%,其中,分布式新增29.28GW,占比53.4%。根据CPIA预测,2022年-2025年,我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83~99GW,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232~286GW。

而技术迭代频繁是光伏全产业链的突出特点,究其根本动力都在于降低度电成本,提升这种能源形式的经济性和竞争力,电池转换效率则可发挥全局性的关键作用,也是未来进一步降本的关键,随着终端发电系统场景的多元化发展和成熟存量产业配套的日渐庞大,多种技术并行或成未来趋势。

目前,主流PERC电池的效率瓶颈已越发明显,以TOPCon、 BC为代表的新一代规模化量产技术也在年内展现出良好势头,预期将带来转换效率的又一次跨越,在经济性持续增强下产业化有望加速实现。

国海证券认为电池技术的顺利升级有望加速光伏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进一步打开产业整体的成长空间。同时在技术快速迭代的主要进程中,能取得相对领先地位的电池和组件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新产品带来的超额溢价红利,也将在市场份额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在此轮产业变革中受益。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晶科能源

公司在TOPCon技术路线方面研发及量产处于行业领先,当前成本方面基本与PERC持平,效率方面N型TOPCon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已超过24.8%,且效率仍在逐步提升。根据公司规划,公司预计在年底形成35GW的N型电池产能,规模位居行业首位。根据年内国央企组件招标结果显示,N型组件在价格上较常规组件有单瓦0.1元/W的溢价,公司规划全年N型组件出货规模达到10GW,前瞻性布局有望拿到较多超额盈利。(国金证券)

2、迈为股份

公司HJT龙头地位显著,其HJT整线量产设备已获得国内外多笔订单、多家客户验证,并成功导入微晶技术和钢板印刷技术,量产平均转换率已突破25%。预计随着后续双面微晶的应用,量产效率有望达到25.5%。公司积极发挥带动作用,协同上下游着力于硅片薄片化、银包铜、SMBB等技术应用。目前,硅片厚度有望从130μm向100μm发展,银浆耗量有望从22mg/w向10mg/w发展,快速降本有望助力HJT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平安证券)

3、东方日升

公司依托双一力电池产业化平台,成功开发Golden Sigma户外储能系统柜,2021年累计全球发货422MWh。在北美市场相继完成了加州47MWh调峰项目、美国北卡109MWh调频及辅助服务项目等多个大项目的发货。该公司在N型HJT电池领域有多年技术积累,已掌握转换效率高达25.2%的高效HJT电池量产技术,并拟在宁海投资5GW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西南证券)

4、海目星

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研发光伏相关激光以及自动化设备,公司目前主打Topcon相关设备。未来公司仍将深化光伏设备业务拓展,一方面拓展更多客户;另一方面扩大产品线,从Topcon某工段向多技术路线、多工段设备拓展。本次成功拓展光伏设备大订单,证明了公司的强大的研发、高效快速满足客户需求的实力,未来公司有望拓展更多领域,成为综合平台型的专用设备制造商。(中信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储能 光伏 HIT电池 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