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半年报现场| 龙湖集团管理层:上半年一半土地0溢价获取 行业周期不一定全是坏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22:05:06

◎新任CEO陈序平表示:“高杠杆企业出清之后,土地市场的玩家和拿地竞争在减少,上半年我们获取的17宗土地平均溢价率只有5%,其中一半是0溢价获取。只要保证我们资金的安全穿越周期,土地方面是有常态化机会的,未来在策略上也会更加聚焦,更加坚定在高能级城市的布局。”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做空是正常市场行为,但造谣不是。经过此事件,业内也对龙湖更加清楚。目前,行业底部已经显现出来,也有表现好的公司与龙湖一起穿越周期。多年前,龙湖就提前有所思考和布局,提前预见遇到行业周期应该怎么应对。”

今天(8月26日)下午,龙湖集团举行2022年中期业绩媒体发布会,针对几天前的做空事件,董事长吴亚军如是说。

而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记者提出的物业板块分拆上市问题时,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表示:“龙湖智创生活的各种上市资料已经准备好了,面对如今市场情绪,龙湖智创生活不着急上市,准备内向寻找增长。”

新任CEO给了很多惊喜

今年上半年,龙湖集团营业收入达到948亿元,同比增长56%,回款率为100%。在行业整体下行,多数房企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龙湖集团实现归属于股东的核心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6%,营收盈利均实现正向增长。

财务盘方面,截至报告期末,龙湖集团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3.99%,再创新低;负债结构亦保持合理,平均账期为6.28年,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10.1%,至年底已基本无偿债压力;净负债率55.3%,现金短债比4.07,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68%,连续多年保持绿档。

有媒体在业绩会提出,大家都说龙湖是行业最后一道防火墙,吴亚军表示,如果行业一直上行,公司也容易养出骄兵悍将,包括管理层也会有一些自以为是的行为,经过这次周期的调整,管理层更加谦逊、勤勉,“行业周期不一定全是坏事。”她说。

吴亚军表示:“正如泰坦尼克号,应该在冰山之前就开始防备。从心理上讲,整个团队对周期是有准备的。”

今天的业绩会上,吴亚军不止一次将发言机会交给陈序平。“我们现在团队的变化还是非常明显,整个精神气儿和工作状态都有全面提升,我对团队也是前所未有的满意。”吴亚军尤其点名表扬了陈序平,“新任CEO给了我们非常多惊喜,他能做得这么好,是超出我预期的。”

一半土地0溢价获取

对于下半年的销售安排,陈序平表示,房地产行业今年是低开筑底向好趋势,龙湖全年计划4000亿元可售货源,在保证回款和资金安全的情况下,会合理安排推盘节奏。

拿地方面,上半年,龙湖在北京、杭州、重庆、成都、合肥等核心城市获取17宗地块,总建筑面积为226万平方米,权益地价131亿元。此外,上半年龙湖全口径销售金额达到858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341万平方米,5月、6月分别环比增长23%、76%。

陈序平表示:“高杠杆企业出清之后,土地市场的玩家和拿地竞争在减少,上半年我们获取的17宗土地平均溢价率只有5%,其中一半是0溢价获取。只要保证我们资金的安全穿越周期,土地方面是有常态化机会的,未来在策略上也会更加聚焦,更加坚定在高能级城市的布局。”

在行业最受关注的“保交楼”方面,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5万套房交付,全部按期交付,30%提前交付。陈序平也表示:“即使行业再有挑战,龙湖也会如期保障交付或提前交付,这点不会变。”

据陈序平介绍,今年各航道有超过1000名校招生,这一两个月陆续加入龙湖,每年我们还是会持续补充新鲜的血液,做到组织提效、穿越周期。

截至今日收盘,龙湖集团股价26.7港元,涨幅5.7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4739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