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女分析师”参加世界小姐决赛引发舆论漩涡!知情人士:秦泽文能进安信做助理分析师并不是“孤立的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19:56:40

◎安信证券前员工秦泽文参加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坊间关注的焦点从最开始的“美女分析师”、金融从业背景,在短短几天之后就转变为其或涉嫌粉饰甚至造假从业经历和学历。这样的“大逆转”让吃瓜群众大为惊叹:塌房速度能如此之快。

每经记者 王海慜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来,针对安信证券前员工秦泽文参加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坊间关注的焦点从最开始的“美女分析师”、金融从业背景,在短短几天之后就转变为其或涉嫌粉饰甚至造假从业经历和学历。这样的“大逆转”让吃瓜群众大为惊叹:塌房速度能如此之快。

在此次舆论事件中,秦泽文曾担任安信证券助理分析师的身份标签一直备受关注。日前,某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秦泽文能进安信证券做助理分析师其实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

他向记者表示,2017年3月底,某大V曾爆料安信证券招聘偶像团体SNH48前成员俞慧文做TMT研究员,虽然安信证券当时曾对外否认此事,但实际上确有其事。

该人士表示,胡又文团队召这些人都不是做研究员的工作,而是主攻外联,“他们团队长期爱招这样不是研究员的人。”

官方修改资料或做实涉嫌粉饰学历和从业经历

8月22日,“第71届世界小姐大赛”微信公众号发布官宣:秦泽文将代表中国区出战第71届世界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

根据介绍:秦泽文,出生于1997年7月,身高173厘米,硕士学历。多才多艺的秦泽文擅长京剧、舞蹈、钢琴,曾荣获华东锦标赛金牌。此外,在学业上,她也敢于突破自己,从计算机工程专业跨行攻读金融专业的硕士学位。在工作上,她亦先后加入甲骨文、普华永道知名企业实习,并在安信证券、民生证券担任分析师,团队数年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计算机行业第一名。

截图自:8月22日“第71届世界小姐大赛”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推文

当日晚间,秦泽文也在朋友圈晒出感言:“已经不能再低调了……为了儿时的梦想去逐梦了……我会将我们行业女性的声音带去世界的舞台,让女性更有力量。”

图片来自:网络

就在吃瓜群众羡慕秦泽文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时,网络上关于秦泽文学历及从业经历涉嫌造假的讨论也逐渐增多,而这从世界小姐大赛官方删除8月22日推送和重新于8月23日发布新版推送或可印证些许。

8月23日,“第71届世界小姐大赛”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新版官宣。其中,删除了“硕士学历”字样。不过,仍保留“在学业上,她也敢于突破自己,从计算机工程专业跨行攻读金融专业的硕士学位。”这就说明秦泽文尚未取得硕士学历。

同时,在工作上,新版官宣将“并在安信证券、民生证券担任分析师”修改为“并在安信证券担任助理分析师”。这也做实秦泽文的从业经历存在粉饰甚至存在造假的嫌疑。

截图自:8月23日“第71届世界小姐大赛”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推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学历、从业经历外,秦泽文并非第71届世界小姐中国区前三名,这也引发网友对于其疑似“空降”递补参加世界小姐总决赛的质疑。世界小姐官网8月24日发布声明称,对收到的有关世界小姐中国区候选人的投诉表示关注,并将调查此事,如果违反规定,将采取适当行动。

涉嫌“碰瓷”3家券商

前述一系列的操作引发了吃瓜群众的强烈不满,矛头也纷纷指向了安信证券,而随着舆论发酵,安信证券不得不下场发布声明。

8月25日,记者从安信证券获悉,安信证券发布声明称,秦泽文于2020年6月22日通过社会招聘以助理分析师(销售方向)入职我司研究中心,在我司就职期间主要负责联系客户,整理资料等基础工作。其于 2021年12月31日从我司正式离职,从业时间仅一年半。2022年1月4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销一般证券业务资格。

此外,安信证券表示,秦泽文已经从我司离职八个月并已注销证券行业从业资格,参加社会活动属个人行为,与我司无任何关系,更不能代表行业女性。

中国证券业协会查询也显示,秦泽文学历为本科,自2021年8月12日至2022年1月4日在安信证券工作,执业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而非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

另外,关于学历方面,网传秦泽文本科就读于上海交大。不过据安信证券内部人士透露称,秦泽文入职安信证券提供的是华东交大的学历,是经过核查的,没有造假。

而在此次事发后,及时发声的不仅仅是安信证券,民生证券亦是如此。虽然新版官宣里删除了她在民生证券的相关经历,但也同样引发吃瓜群众好奇,她到底在民生证券是否从业过,亦或者实习过呢?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查询,秦泽文仅有安信证券的从业经历,并未有其他券商的从业经历。同时,记者也从民生证券相关人士获悉,秦泽文并没有在民生证券实习过,更别提在民生证券从业。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网络流传着一份有待考证的关于秦泽文的简历。其中实习经历包括2019年1月至2月在国泰君安证券资管部实习。不过,记者注意到,2019年国泰君安已经没有资管部,国泰君安于2010年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从事资产管理业务。

最近两天记者曾多次试图致电秦泽文,虽然对方电话仍能接通,但是总是无人接听。另据了解,最近秦泽文的朋友圈也关闭了。

知情人士爆料相关内情

从上述安信证券的声明来看,在事发后 ,安信证券急于撇清与秦泽文的关系。然而记者却从安信证券此次披露的相关时间节点上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巧合”。

据安信证券介绍,秦泽文为2020年6月22日入职,而通常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于8月份启动,这其中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另外,秦泽文的离职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而每年新财富的结果一般于当年年底公布,秦泽文离职的时间与新财富评选结果发榜时间较为接近,这样的巧合又不免令人生疑。

据第71届世界小姐大赛官方微信披露的消息显示,秦泽文曾在安信证券担任助理分析师,其所在团队数年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计算机行业第一名。据了解,该团队就是彼时的安信证券胡又文团队。据了解,自2016年9月,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离职之后,时任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的胡又文继任,成为当时业内最年轻的研究所所长之一。去年,胡又文从安信证券离职加盟民生证券,现任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日前,某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指出,秦泽文事件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

据他介绍,此前胡又文还在安信证券研究所任职的时候,其负责的团队里一直有一些与秦泽文类型相似的人员,还曾招聘过一名女子偶像团体SNH48的成员。

截图自:网络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3月底多家媒体曾报道,“微博博主曹山石爆料称,安信证券招聘偶像团体SNH48前成员俞慧文做TMT研究员。”对此,当时,安信证券方面否认了此传闻,并对外回应称,“经查证并无此事。关于是否有新成员加入,请以公司公布的团队名单为准。”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当时安信证券研究所真的准备招聘俞慧文,“面试都通过了,差点入职。但被曹山石一报道,就叫停了。”

他表示,当时胡又文团队召这些人都不是做研究员的工作,而是主攻外联。

值得一提的是,从安信证券此次外发的声明来看,秦泽文在安信证券担任助理分析师有一年半的时间,但如今在网络上却几乎找不到有她署名的研报。据某券商研究所所长介绍,虽然助理分析师不能独立发表署名的研报,但可以通过署名联系人和助理的方式发布,“一位助理分析师在一家券商研究所任职一年半时间,却不发布研报,要看研究所怎么用这个人,但这样的情况确实相对少见。”8月25日安信证券在对外宣传中也明确指出,秦泽文在安信证券研究所的工作性质属于销售方向。

另外,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胡又文团队招聘上述外联人员,都是自己团队专用的,“他(胡又文)在团队长期爱招这样的不是研究员的人。”

从公开信息来看,记者发现,在安信证券研究所期间,秦泽文与胡又文之间存在的一些交集:

1, 秦泽文2020年6月22日入职胡又文团队,担任助理分析师(销售岗位);

2, 2020年第十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工作于2020年8月开启;

3, 2020年12月15日,2020第十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结果揭晓,胡又文于2014~2020年连续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计算机行业第一名,并在2020年获评新财富白金分析师。

截图自:汉王科技公告

此外,据汉王科技公告显示,2020年9月底,胡又文还曾与秦泽文一起实地调研汉王科技,当时一同调研的还有两家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彼时,汉王科技正处于一轮涨势中。

据记者了解,所谓的“美女战术”在卖方研究业内由来已久,这也曾引发不少关于“颜值压倒研值”的争议。

例如,沪上某券商研究所在2011年新财富投票前夕曾举办了一场内衣及泳装模特走秀活动,该活动邀请的主要是买方基金经理或其他大客户。此事件,在当时曾一度引发较大的争议。

而在此前的采访中,一位曾有多年券商自营从业经验的市场人士向记者回忆了一段大约10年以前参与反向路演的经历,“记得某次现场反路演,我去了某券商上海总部,公司7名美女销售都在场,颜值相当出众,我当时就‘大脑短路'了。后来我委婉地问研究员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美女在场,研究员笑着回答我说,‘仙女你不知道吗?'”

就在最近几年,这样的“美女战术”仍然时不时被曝光。2019年,沪上某券商还曾高调招聘一位女演员做机构销售,此事在当时曾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

由于近年来一些事件的发酵,不少券商研究所对“美女战术”进行了低调处理。“后来这方面大家好像都比较低调了。” 某券商研究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只做研究员的宣传,一般不做销售宣传。”

据上述知情人士观察,目前券商研究所招聘机构销售时注重外形的现象依然并不少见,不过像胡又文团队此前这样打着“分析师”的名义招聘“高颜值”销售的做法在业内却比较罕见。

而在他看来,胡又文团队能多次引进这些“外联人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安信证券在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对于他这样急功近利的行为可能缺乏必要的干涉。

在外界看来,早些年,安信证券研究所曾一度“星光璀璨”,不过自从2016年赵晓光带队离职之后,虽然后续在引援上也有一些大动作,但安信证券研究所的江湖地位总体趋于下滑。在胡又文的任内,安信研究失去了之前的优势地位,除了胡又文、冯福章获得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外,安信研究在其他领域鲜有大突破。2021年以来,安信证券研究所迎来近10年来第2次分析师“出走潮”,已有冯福章、陈果、周泰、刘文正、邓永康、马天诣等多位首席分析师相继离职。

据Choice数据统计,2015年安信证券的分仓佣金排名曾高居业内第4,2021年的排名已下滑至第21名。

就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的上述有关内容,记者今日向民生证券方面发送了采访函,拟采访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胡又文,不过对方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秦泽文 胡又文 世界小姐 民生证券 兴业证券 秦泽文 胡又文 世界小姐 民生证券 兴业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