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3.33亿 股价腰斩之后再腰斩 泡泡玛特董事长王宁:业绩一度跌到小谷底,4月到8月逐月环比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12:32:15

◎泡泡玛特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主营业务收入23.59亿元,同比增长33.1%;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下滑7.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Wind数据显示,这是泡泡玛特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由于疫情,大概从4月开始,整体业绩算是跌到了一个小的谷底。不过从4月到8月,整个业务的逐月环比都是增加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泡泡玛特董事长兼CEO王宁解释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受此影响,泡泡玛特海外业务全面提速,加速布局美洲、欧洲、大洋洲业务。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杨夏    

上市第2年,伴随着诸多争议,泡泡玛特(HK09992,股价19.3港元,总市值270亿港元)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主营业务收入23.59亿元,同比增长33.1%;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下滑7.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Wind数据显示,这是泡泡玛特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今年1月3日至今,泡泡玛特股价累计下跌56.58%。时间轴再拉长,2021年2月,泡泡玛特的股价达到巅峰后,一路急转直下。截至8月25日收盘,已较最高收盘价105港元/股跌逾八成,其市值缩水超千亿港元。

“由于疫情,大概从4月开始,整体业绩算是跌到了一个小的谷底。不过从4月到8月,整个业务的逐月环比都是增加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泡泡玛特董事长兼CEO王宁解释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疫情影响下的另一面是,泡泡玛特海外业务全面提速,加速布局美洲、欧洲、大洋洲业务。“上半年泡泡玛特海外营收占比提升明显,按季度来计算,四季度的海外占比可以超过百分之十。”王宁预测。

不过,随着近日盲盒新规的即将落地,整个行业也正在变得更加规范。对于泡泡玛特而言,不论是国内业务还是国外业务,当“热潮”不再,靠什么长久留住年轻人?

自有IP收入撑起“半壁江山”,Molly不再是最赚钱IP

“今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受到很多方面特别是疫情的影响,整个中国的零售业和消费行业面临着较大挑战。”王宁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营收23.59亿元,同比增长33.1%;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下滑7.2%;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经调整净利润为3.76亿元。

图片来源:泡泡玛特财报

对于将盲盒模式成功带出圈的泡泡玛特而言,IP始终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其中,自有IP始终是泡泡玛特主要的商品类型,今年上半年,自有IP带来的收入占比由2021年上半年的50.9%增加到2022年上半年的64.8%。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IP收入前三名的排名发生了变化。头部IP SKULLPANDA、Molly和Dimoo分别实现收入4.62亿元、4.04亿元和2.98亿元,同比增长152.3%、98.3%和45.6%。其中,SKULLPANDA的收入超越Molly,夺得第一。

内部设计师团队PDC推出的小甜豆和2021年新IP小野推出的首个系列The Other One在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则是8124万元和3493万元,远低于上述的三大头部IP吸金力。

图片来源:泡泡玛特财报

泡泡玛特首席财务官杨镜冰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公司将新品规划都排到了下半年。THE MONSTERS和PUCKY在2022年上半年只发售了一个新系列,而在2021年上半年,两个IP各发售了两个新系列。

2022年上半年,国内多个城市及地区疫情反复,对线下销售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杨镜冰透露,今年上半年,因疫情闭店时间一周至三个月的零售店有130家、机器人为324台;其中闭店时间在两个月至三个月的零售店有36家、机器人188台。此外,除了商场外,机器人还分布在人流较多的机场、地铁站、乐园,疫情导致的客流减少,对销售的影响也更大。

海外业务扩张提速,能否撑起赚钱的“新泡泡”?

在牢牢抓住国内年轻人“钱包”后,泡泡玛特也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今年以来,泡泡玛特海外业务全面提速,加速布局美洲、欧洲、大洋洲业务。

截至2022年上半年底,泡泡玛特的港台地区和海外门店数达到24家(含加盟),港台地区及海外机器人商店达到98台(含加盟),跨境电商平台站数达到11个。上半年,泡泡玛特分别在英国、新西兰、美国开了第一家线下门店。

图:泡泡玛特澳大利亚墨尔本店

“我们海外业务从2021年上半年的0.6亿元,增长到2022年上半年的1.57亿元,同比增加161.7%。”泡泡玛特副总裁、泡泡玛特国际总裁文德一表示。今年公司的业务方向重点是以TO C为核心,加速扩张西方市场,加强跨境电商的业务。

据沙利文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全球潮流玩具市场规模259亿美元,2024年将达418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均有较强的增长潜力。

对于市场备受关注的盈利问题,文德一坦言,从2018年开始布局开始,海外业务每年都是盈利的。

“不是亏钱去做买卖。基本所有门店所有的业务都是盈利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海外业务增长非常快,如果按季度预测,四季度海外业务占比可以超过百分之十。”王宁预测。

不过,不论是国内业务的增长还是海外业务的加速,相比前两年的火爆景象,潮玩行业正在变得愈发规范和理性。8月16日晚,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

谈及新规将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杨镜冰表示:“这个政策的出台其实是肯定了盲盒业态合法、合规性,积极地鼓励了盲盒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整个行业,所有的盲盒企业,包括消费者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给了企业更大的创新和发展空间,泡泡玛特作为龙头企业,深度地参加了这个指引的调研和征求意见,整体符合公司的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泡泡玛特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