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一周内数次松绑 专家:对一些较严苛的政策会继续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20:57:08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长沙取消二套房契税4%的旧规定,重新恢复至2%的行业默认标准,说明对于过去一些比较严苛的政策会继续调整。尤其是4%的契税要求,确实和大众可接受的程度有很大差距。长沙主动调整,说明已经关注到了不合时宜的政策,具有积极意义。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以1套总价200万元、面积大于9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契税税率调整前,需要缴纳契税200万*4%=8万元,新政后,只需要缴纳200万*2%=4万元,相当于节省4万元购房成本。”

8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南省税务局了解到,目前,长沙市二套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已实施。根据最新政策,长沙市民购买二套房面积小于等于90平方米契税税率为1%,大于90平方米按2%执行。

实际上,调控模范生长沙在过去一周内已密集实施多条政策,激活楼市交易、提振市场情绪的需求迫切。

“这个月可以说是高峰期”

契税新标准实施后,对于此前近两个月交易的新房和二手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2022年6月9日之前购买新房或二手房,已经缴纳新房、二手房契税的,可以申请办理退税手续。

交易税费方面,长沙此前一直是全国政策收紧较为明显的城市。记者查询获悉,自2019年4月22日起,长沙市范围内停止执行该优惠税率,即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契税。

此次契税优惠政策执行后,市场各方反应不尽相同。

在长沙市德佑门店李经理看来,这是一个利好政策,又多了一个能够促成客户成交的实惠理由。8月25日,他在中介平台告诉记者,政策是6月9日出的,现在继续实行。目前的行情还算可以,各方面政策比以前好很多。

不过,在梅溪湖片区中环门店某经纪人看来,此前该片区市场交易已有明显回暖迹象,契税优惠或对成交影响甚微。他认为,税费问题只是锦上添花,真要买房的,如果没有这个税费减半政策,也不会不买房。

“梅溪湖市场其实从7月份就开始回暖了,平均下来每天都有成交,最多的时候一天成交了4套,这个月可以说是高峰期。”

在他看来,近期市场回暖更多是疫情对楼市交易影响在减弱。“之前很多客户看房不方便,也看不了房,房东想卖又卖不出去,年中以后渐渐回暖,上半年没下手的客户现在就赶紧下手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长沙取消二套房契税4%的旧规定,重新恢复至2%的行业默认标准,说明对于过去一些比较严苛的政策会继续调整。尤其是4%的契税要求,确实和大众可接受的程度有很大差距。长沙主动调整,说明已经关注到了不合时宜的政策,具有积极意义。

一周数次悄然松绑

实际上,在契税税率调整之前的一周内,长沙县还发布了契税补贴50%、人才购房最高补贴10万元等多条新措施:对满足条件的商品房,按所交契税的50%发放财政补贴;对45周岁(含)以下的重点产业博士以及事业单位新引进的博士、硕士,在长沙县首次购房,一次性给予10万元购房补贴和最高5万元购房补贴等。

同时据多家媒体报道,长沙成年单身和外地户籍家庭满足24个月社保或个税的条件,将唯一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后,均能享受“以租换购”政策。

调控模范生长沙在一周内密集实施多条政策,激活楼市交易、提振市场情绪的需求迫切。但梳理过往政策可以发现,当前湖南政策调整的主要方向仍停留在公积金贷款、契税优惠、购房补贴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效果有限。

实际上,长沙近一年来市场随大行情一样,信心处在低位,市场分化明显。

据克尔瑞湖南统计,长沙九区县商品房新房市场,近一年单月成交量同比均呈现下跌,且跌幅不断加大,2022年达到40%以上跌幅,购房者观望情绪浓烈,下跌态势延续至今,7月成交量同比下滑达到43%,收缩明显。

严跃进认为,此类政策调整,实际上说明了目前市场的一些新情况,政策松而再松的导向很明显,此前各类松绑政策的市场效果总体弱于预期,所以总体上会有进一步的放松内容,这也是全国各大城市后续的市场机会点。政策层面上的变化,更多也是关注了改善型需求。

克尔瑞湖南认为,长沙作为主力城市,2022年新房市场下行压力持续。7月份新房市场整体表现保持低迷,房企积极性减弱,TOP10房企也增长乏力。未来地级市救市政策力度有望率先继续加码,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助力房地产市场筑底回稳。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沙市 楼市调控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