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飞书“攻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15:43:06

◎虽然都是办公协同产品,但飞书聚焦点并不同:钉钉的优势在于企业日常管理,飞书的优势在于效率办公和团队协作,企业微信的优势在于利用微信生态整合内外部资源。市场在稳步增长,但是企业级应用在SaaS市场集中程度低。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下半年,飞书开始攻城。

8月,飞书最新一站的城市峰会刚刚落地成都。

这次的城市峰会早有安排。早自今年7月始,飞书已先后在深圳、北京两地举办城市峰会,并与当地头部企业宣布合作事宜。

去年,飞书明确进行商业化,并被列为字节六大BU之一之后,其商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今年下半年尤为明显。“攻城”策略启动之后,飞书首先瞄准的就是拥有大型企业及新锐头部公司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

作为字节发力To B的首个产品,飞书在已经竞争激烈的协同办公市场却是个后来者,其对如何撬动B端客户着实花费不少心思。而飞书的客户也正在打破泛互联网的范围。

久谦中台的专家纪要显示,飞书的目标付费客户多是各行业头部企业,用户主要以高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等知识密集型企业为主,也有三一重工、华润等“传统大企业”。付费意愿较强。2021年底,飞书活跃用户数为500万人,付费用户数千家。

易观高级分析师江山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都是办公协同产品,但飞书聚焦点并不同:钉钉的优势在于企业日常管理,飞书的优势在于效率办公和团队协作,企业微信的优势在于利用微信生态整合内外部资源。

飞书作为后来者,体量与市占率对比来看显然不及钉钉和企业微信。但飞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飞书的收入增长很快。

与此同时,飞书也在抢占海外市场,飞书海外版Lark2022年加快海外商业化进度,并定下了5年内全球做到60亿的营收目标。

目前国内的协同办公市场在稳步增长,企业级应用在SaaS市场集中程度低,这些外在环境,会让后来者弯道超车吗?

飞书加速商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整个城市峰会体现了一个重点:随着企业数字化的变革更为深入,无论是新希望这样的“传统企业”,还是叠纸游戏、虎头局等新锐行业头部,都在选择更高效工具提升组织效率和协同力。

今年5月,飞书书春季未来无限大会上推出“领飞计划”,宣布飞书People标准版将面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并为百人以下企业免费提供飞书OKR标准版。

“领飞计划”被业内人士看作飞书进一步商业化的举措。但在面向B端的业务上,先发优势意味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飞书作为后来者另辟蹊径,开始以城市为重点挖掘与之理念匹配的客户。

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下半年,飞书的城市峰会一城接着一城,飞书开始加速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类型中加速拓客。

第一站城市峰会于7月6日在深圳举行。飞书CEO谢欣表示,飞书举办系列城市峰会且首站选择深圳,是希望能与粤港澳大湾区先进企业共同探索发展,并希望给华南企业带来指数级的发展。飞书在此次会上发布了《制造行业最佳实践合集》。

7月27日,峰会第二站来到北京,飞书与西贝餐饮集团、昆仑万维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完成签约,飞书在会上表示,已渗透到了餐饮行业开店、人事、巡检、客服、费控、招聘培训等各个流程,全方位助力餐饮企业转型提效。这次,飞书发布了《金融行业敏捷创新手册》。

8月17日,峰会来到成都。会上,新希望等大型传统企业分享了飞书带来的数字化应用与实践。飞书则发布了《飞书游戏行业最佳实践》手册。

飞书城市峰会第三站来到成都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行业来看,在刚开始商业化时,飞书的客户范围主要集中在泛互联网领域。2021年起,飞书拓展到了汽车行业,合作了“蔚小理”三家企业;还有新消费企业超级猩猩、元气森林、文和友等。

久谦中台数据显示,除了新能源汽车、泛互联网,飞书的客群还包括了地产制造、新能源汽车、零售与金融,此外还包括保险行业如泰康保险与太平洋保险,保险属于金融行业,房地产中介如我爱我家。2021年,飞书有5000家付费企业。

此次梳理城市峰会的落点可以看到,飞书希望撬动游戏类、制造类、金融类企业的心思也写在了明面上。

“鲶鱼效应”

易观高级分析师江山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飞书近两年发展飞快,原因之一在于,飞书拥有与OKR管理相适应的一整套管理系统,能够在提供管理工具的同时输出管理理念,全方位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和产品力。

飞书是国内较早一批引入OKR的协同办公软件,区别于KPI关注“人是否做完了某些事”,OKR更关注“哪些事被完成了”,换句话说,KPI管人,而OKR管事。这一理念在管理进入职场不久、更具个性的90后们尤为及时。

飞书搅动这个市场之后,大厂对办公协同产品的关注增多,协同办公领域的竞争开始白热化,大厂的动作更为频繁。

3月,钉钉向外界发布了商业化产品,加码商业化;5月,企业微信明确提出要将原先的“平台技术服务费”变为“平台调用许可费”,在收费模式上做了升级。

江山美告诉记者,三者虽然都是办公协同产品,但聚焦点并不同,三者各有优势:钉钉的优势在于企业日常管理,飞书的优势在于效率办公和团队协作,企业微信的优势在于利用微信生态整合内外部资源。

协同性也是飞书撬动新客户的杀手锏。

新希望集团首席数字官、新希望数科集团CEO李旭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数字化建设的价值并不完全取决于相关系统的多少,关键在于数字化对协同与效益提升。

据了解,新希望“数字化登高计划”开始已有一年半的时间,目前已进入逐步落地提升阶段。今年“登高计划”聚焦6个集团级别的“灯塔项目”,包括智慧养殖、智慧工厂、智慧供应链、食品安全全链路追溯等内容。

在“数字化登高计划”中,飞书成为不可缺少的一个平台。李旭昶告诉记者,新希望与飞书合作已近两年,目前集团超13.5万人已全部整合在飞书平台上。李旭昶表示,下一步将尝试飞书与集团产业板块业务的深度应用。

飞书虽然在客户满意度上表现优异,但从营收和体量上来看,它与钉钉、企业微信的体量还差不少。

飞书也在抢占海外市场,飞书海外版Lark2022年加快海外商业化进度,并定下了5年内全球做到60亿的营收目标。

协同市场仍缺领头羊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协同办公市场发展迅速,2019年企业协同办公市场规模为310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481亿美元,整体市场增速近10%。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协同办公行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协同办公市场规模达到264.2亿元;预计2022-2023年将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率,2023年的市场规模将达330.1亿元。

市场在稳步增长,但是企业级应用在SaaS市场集中程度低。

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H1中国应用SaaS市场TOP 5厂商的占比仅为21.6%。也是因此,国内互联网巨头开始加速这一领域的商业化进程,强调平台生态化建设。

2020年9月,阿里云提出“云钉一体”战略,将原先独立的钉钉团队融合进阿里云,明确PaaS化生态方针。今年3月,钉钉宣布全面开放生态,开放音视频五大认证体系、XR办公解决方案以及BPaaS功能。

2020年9月,腾讯云宣布“千帆计划”将从“一云一端”升级为“一云多端”,在腾讯云和企业微信的基础上全面连接微信、QQ、腾讯会议等C端平台,发挥SaaS产品在C端优势。

作为SaaS领域的运用,飞书是字节切入企业服务赛道的一步棋,与阿里、腾讯有所不同,字节云计算产品先是聚焦通用型PaaS以及SaaS应用,这两项业务也是孵化于自身业务联系密切。

2021年11月,字节进行全业务组织架构调整,EE(企业效率部门)、EA(企业应用部门)和飞书合并为飞书板块。原本属于中台业务下属部门的火山引擎被升级为独立BU,其负责人杨震原向梁汝波直接汇报。国海证券认为,这标志着云计算业务的战略优先级有所提升。

久谦中台专家纪要显示,字节现在比较重视飞书产品。2022年飞书商业化团队规模会继续扩,2022年商业化团队规模会达到2021年商业团队规模的5-10倍。

国海证券认为,字节已经打出了飞书+火山引擎的组合拳。飞书注重SaaS生态建设,可为火山引擎创造流量入口进而带动IaaS业务增长。在火山引擎为字节自有业务提供底层技术支持的同时,飞书长期积累的客户与ISV资源为火山引擎带来更多流量,进而加强规模效应。

协同办公市场竞争格局在2022年白热化,谁能成为领头羊,还待市场给出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协同办公 企业微信 钉钉 字节跳动 飞书 云计算 saa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