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半年报现场| 碧桂园服务李长江:疫情影响但基本盘仍稳健 追求有现金回报的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21:46:58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在业绩会现场表示,2022年房地产行业艰难前行,物业行业也不例外,过去容易做的现在变得困难了。

◎公司上半年的确受到了影响,利润没有实现与收入的同比例增长。但公司仍然信心十足,因为基本盘仍然在、依然很好,仍然坚持既定的由追求规模成长转向追求有现金回报的利润。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24日,碧桂园服务(06098.HK,股价15港元,市值505.38亿港元)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并举行业绩发布会。

值得注意的是,8月24日晚,碧桂园服务在上市公司层面的高管出现调整,两位在母公司碧桂园集团兼任职务的非执行董事辞任,独立性进一步显现。公告显示,杨志成和伍碧君将辞任碧桂园服务非执行董事,以便专注碧桂园集团事务。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收入由2021年同期约115.6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0.55亿,增幅约73.5%;毛利同比增长39.6%,达到约38.6亿元;净利润27.52亿元,同比增长23.6%;股东应占利润约25.76亿元,同比增长约21.9%。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在业绩会现场表示,2022年房地产行业艰难前行,物业行业也不例外,过去容易做的现在变得困难了。公司上半年的确受到了影响,利润没有实现与收入的同比例增长。但公司仍然信心十足,因为基本盘仍然在、依然很好,仍然坚持既定的由追求规模成长转向追求有现金回报的利润。

碧桂园服务业绩会现场 企业供图

不唯一追求利润

收并购缓行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趋势。从今年初开始,碧桂园服务就强调其大规模的收购时间已经结束,换言之,已不再追求单一的规模增长。

这也是当下大型物业公司的普遍导向,如同房企告别高周转、高增长一样,物企跑马圈地的时代已过,修炼好内功成为首要课题。

上半年,碧桂园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109.9亿元,同比增长约112.4%,占总收入比例上升至约54.8%;城市服务收入约26.4亿元,同比增长约25.8%;商业运营服务收入约5.9亿元,同比增长约320.6%。

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21.1亿元,同比增长约51.1%。受疫情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广告竞投量低迷,社区传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2%至约4.4亿元。

李长江也坦言,因为疫情,非业主增值服务以及增值服务都不同程度受到了较大影响。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解释道,增值服务收入的增速比以往要稍微低一些,不过还是达到了51%。一方面是规模大了,另一方面则是疫情下开展相关业务不容易。比如华东地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很难开展业务,基础工作成本有所增加。不过疫情背景下,业主的居家生活需求大幅增长,本地生活服务表现亮眼,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约94.6%至7.4亿元。

巩固维持基本盘

截至2022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除“三供一业”业务外,合同管理面积约16.1亿平方米,收费管理面积约8.4亿平方米。此外,“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合同管理面积及收费管理面积分别为8530万平方米及8520万平方米。

碧桂园服务过去的规模增长主要依靠攻城略池,上市之后的业务重心一度围绕规模扩张展开,不过随着行业大整合时期的过去,碧桂园服务也不再将规模发展作为唯一。与其他物业公司一样,碧桂园服务近年来也在不断加码以低成本为主的品牌拓展。

上半年,碧桂园服务通过品牌拓展新获取的合同管理面积达到4420万平方米,对上半年新增合同管理面积(不包含收并购)的贡献约72.2%。

黄鹏指出,大规模的收购不可取,今年碧桂园服务也无大的关于物管合约方面的收购计划。“碧桂园服务主要看中补短板、强化优势等方面,不会以追求合约和规模的增长来进行收购。收购条件也将根据二级市场的情况来定,可能会更严格。”

一个行业趋势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头部物业企业开始格外关注收并购之后的投后管理,这关乎着未来的业绩增长以及长久的服务品质提升等。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天力物业总裁肖华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富力物业投后管理的问题时表示,经过半年磨合,公司在保证基本队形不变、结构不散的基础上,充分信任和授权原有的管理团队。重点对平台层级进行了优化,拆并虚拟化了城市公司层级,让管理的链路链条更短,效率更优。

黄鹏表示,去年收并购的项目实际整合效果非常不错,整体上股权收购的几十家公司基本没有商誉减值。今年上半年,根据商业减值测试模型,EBITDA的实现率都远远超过了边际安全线。

李长江总结称,碧桂园服务仍然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把服务放在首位,既抓服务也抓经营,同时依靠科技提升去实现效率的增长。仍然坚持管理的灵活性和经营的属地性相结合,把总体要求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不搞一刀切。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