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形机器人概念股都是“水货”?某机器人独角兽创始人坦言券商荐股存在误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20:47:50

随着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发布时间临近,最近人形机器人概念股在市场上也颇受关注。不过国内机器人独角兽企业达闼机器人创始人在演讲中指出,现在市场对人形机器人的理解存在误区。他表示,近期多家券商推荐的相关概念股其实谈不上是人形机器人的供应商。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期表示,特斯拉预计在今年9月30日正式发布人形机器人Optimus。随着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发布时间临近,最近人形机器人概念股在市场上也颇受关注。

据了解,最近几天,海通证券东湖科技大会在武汉举行。在今天举办的机器人分论坛上,国内机器人独角兽企业达闼机器人创始人在演讲中指出,现在市场对人形机器人的理解存在误区。他表示,近期多家券商推荐的相关概念股其实谈不上是人形机器人的供应商,相关公司包括减速器领域的双环传动、绿的谐波,伺服电机领域的江苏雷利、鸣志电器等。

8月24日盘中,人形机器人概念股纷纷出现调整,其中绿的谐波跌超13%,鸣志电器下跌10%。

券商推荐的人形机器人概念股遭质疑

据了解,最近几日,海通证券在武汉举办了东湖科技大会。此次东湖科技大会包含了机器人、智能驾驶、半导体、核心软件、元宇宙和光科技六场分论坛。本次会议共邀请到了百位科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

图片来自:网络

据记者了解,在今天举办的机器人分论坛上,某嘉宾在一场关于人形机器人的演讲中指出,现在市场对人形机器人的理解存在误区。事实上,人形机器人所用的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模块,与工业机器人上用的这些模块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比如,人形机器人所用的减速器具有体积大、重量大的物理特点,而人形机器人减速器的物理特点则是体积小、重量轻,且两者所用的材质也不相同。

他表示,近期多家券商推荐的相关人形机器人概念股,包括减速器领域的双环传动、绿的谐波,伺服电机领域的江苏雷利、鸣志电器,控制器领域的汇川技术,热管理领域的三花智控等,其实谈不上是人形机器人的供应商。

据某与会的券商相关行业首席介绍,这位嘉宾不是普通的专家,而是达闼机器人的创始人,“它本身就是一家很牛的人形机器人公司,所以对整个产业很了解。”

据公开信息显示,达闼机器人是一家机器人独角兽企业,曾于2019年7月向美国SEC提交上市招股书。目前该公司已经有人形机器人在产,并提出了2025年打造“机器人保姆”的目标。

概念股股东纷纷逢高减持



截图自:安信证券研报

据记者观察,随着人形机器人概念的异军突起,近期有不少券商纷纷发布研报对人形机器人这一主题进行了推荐。

比如,最近安信证券机械团队在一篇题为《人形机器人专题:破局时刻到来,从技术角度分析人形机器人市场化潜力》的研报中指出,“基于特斯拉人形机器人 Optimus 成本拆解中的数据进行估算,预测人形机器人对相关供应链产业贡献的增量。我们认为,重点关注减速器行业与电机行业,增量可观,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将在人形机器人市场扩张后得到利好。”

在人形机器人减速器领域,安信证券机械团队重点推荐的标的包括绿的谐波、双环传动、秦川机床等。

截图自:国盛证券研报

大约一个月前,国盛证券研究所发布了一篇题为《人形机器人行业研报三:重视减速器环节机会》的研报。该研报同样推荐了减速器行业,“人形机器人带来减速器广阔需求, 现有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竞争格局或面临洗牌,国内减速器厂商有望迎来发展良机。”而这篇研报推荐的减速器标的同样为绿的谐波、双环传动。

就公司产品是否已涉足人形机器人业务,记者今日致电绿的谐波。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谐波减速器产品主要用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至于是否会涉足人形机器人尚不确定。

另外,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现在人形机器人都还没有推出来,特斯拉的机器人也只是个DEMO机。它在产业化的过程中究竟会用什么样的减速器,我们也不清楚。这要看他的技术路径,而不是取决于我们。”

而对于达闼机器人创始人与各券商分析师在人形机器人供应商上出现的分歧,一位有多年机构从业经验的市场人士向记者指出,行业专家还是要比一般的投资人更懂行一些的,如果那些概念股只是炒个概念,最后都是一地鸡毛。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日赛道股普跌的背景下,上述人形机器人概念股的跌幅相对更大。截至今日收盘,绿的谐波跌超13%,鸣志电器下跌10%,三花智控下跌6%。

不过,近期的这波上涨已经给相关概念股的股东带来了不错的减持机会。据绿的谐波公告披露,公司股东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2022年7月22日-8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1%的股份,另一位股东孙雪珍在8月1日-8月4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也减持了公司1%的股份。

三花智控实际控制人张亚波于2022年8月16日至8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合计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30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7%。鸣志电器的第二大股东新永恒公司则在今年6月24日至7月2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60万股,套现金额826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65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器人 三花智控 鸣志电器 绿的谐波 独角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