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董事长被查后,建发系公司纷纷回应“经营一切正常”,股价仍迎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21:47:15

◎尽管及时进行了回应,但资本市场对此事件反应仍颇为激烈,今日建发系股票开盘后大跌,其中建发股份开盘跌停,建发国际集团、建发物业早盘一度暴跌逾3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建发系正遭遇今年最大的“黑天鹅”。

8月23日晚间,厦门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庄跃凯除担任建发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外,还担任建发物业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建发合诚董事长。

当日晚间,包括建发国际集团、建发物业等在内的多家建发系公司进行了回应: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尽管及时进行了回应,但资本市场对此事件反应仍颇为激烈。今日(8月24日),建发系股票开盘后大跌,其中建发股份开盘跌停,建发国际集团、建发物业早盘一度暴跌逾30%。

来源:鹭岛清风官微

在任期间建发房产跻身千亿阵营

从建发系旗下几家公司的业务领域来看,建发物业从事物业管理;成立于1995年的建发合诚聚焦于交通、市政、房地产建设等土木工程领域,主要从事勘察设计、工程管理、建筑施工等业务;建发国际以房地产为主业,建发股份的业务范围中也涵盖房地产开发业务,这两家企业的房地产业务均保持了较大规模。

从建发国际集团发布的公告来看,庄跃凯于1986年7月加入建发集团,至今已有36年。

从1998年7月起,庄跃凯在建发房产工作,2015年2月10日至今担任建发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同时任建发集团现任副总经理、建发房产董事长和建发物业董事会主席。2021年12月,庄跃凯又被委任为上市公司、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公司建发合诚董事长。

也正是庄跃凯任职期间,建发房产实现了从百亿元向千亿元的跃进。

克尔瑞数据显示,2015年建发房产以239.1亿元的销售金额列百强房企第37位,此后的2016-2019年,建发房产销售增长缓慢,分别实现销售额324.8亿元、341.3亿元、 544.8亿元、694.2亿元,分别位列第44、第61、第53、第41位。不过到了2020年,建发房产却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20-2021年分别实现1232亿元和1656.1亿元的销售金额,由此在百强房企中的排名也从2019年的第41位跃升为2021年的第18位。

在建发房产规模跃升的同时,由其控股的建发国际销售规模也在同步增长。年报显示,2018年-2021年,建发国际实现的合同销售额分别为247.9亿元、507.8亿元、907.7亿元、1300.92亿元。在2021年业绩会上,建发国际还提出了2022年1650亿元的全口径销售目标,同比增速约27%。

在销售规模大跃进的同时,建发房产拿地扩张步伐也在加快。据CRIC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2021年建发房产的新增土地货值分别为168.6亿元、258.8亿元和956.6亿元,在拿地百强房企中分别排名第59、43和第10位;即便在今年房企整体拿地下降的情况下,建发房产也未减缓拿地节奏,截至今年7月其新增土地价值已达467亿元,排在保利发展、滨江集团、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万科地产、中海地产之后。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建发所拿地块多为溢价获得:如2021年2月联手融创在上海普陀溢价36.15%拿地,由于拿地溢价过高,上海普陀区政府对该地块竞得人进行了约谈,重申“房住不炒”;2021年杭州首轮集中供地中,建发为拿到拱墅区一块地,不仅付出29.33%的溢价率,还喊出了38%的自持比例,创造了杭州近两年半以来的最高自持纪录;而在今年2月北京集中供地中,建发经过多轮厮杀,以27.715亿元、溢价率15%拿下昌平区中关村一地块,并须配建3500平方米保障房,这也是此次北京土拍中的最热地块。

多家公司回应称“经营一切正常”

庄跃凯不仅成功将建发带入千亿房企阵营,还赶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成功让建发物业登陆港交所。

2021年年报显示,上市第一年建发物业收入约15.57亿元,同比增长约51.3%;毛利约3.89亿元,同比增加约54.7%;在管建筑面积约3300万平方米,在管项目数量280个,分别较2020年增长约28.9%及27.9%。

据嘉和家业统计显示,2021年上市物企平均营收为36.27亿元,平均在管面积为1.14亿平方米。显然,建发物业在这两项数据上明显低于了行业均值。

此外,2021年12月,庄跃凯又被委任为建发合诚董事长

然而还没等多重身份加持的庄跃凯施展更多抱负,其就因嫌严重违法违纪而遭调查。与其同时,被查的还有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

当日晚间,庄跃凯所任职的建发旗下多家公司对此进行了回应。8月23日晚,在港交所上市的建发国际发布公告,称获悉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庄跃凯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建发物业也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市规则适时发布进一步公告。

建发房产集团也在今日发表公告表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庄跃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司各项业务均正常运转,该事件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均无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之前做出的董事会决议有效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资本市场仍反应激烈。截至今日收盘,A股建发股份每股为10.78元,下跌10.02%;港股建发国际集团每股为13.14港元,下跌28.9%;建发物业每股为2.55港元,下跌27.56%;只有A股的建发合诚跌幅还算“温柔”,报收每股12.9元,下跌2.64%。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6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建发物业 建发国际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