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人一周前还在签发文件……“一日四查”房地产高管震动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17:52:47

◎从企业层面看,此次涉及的3家企业均属于地产业务发达、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2年8月23日,可谓房地产反腐史上重大节点,4位开发商高管同时被查。

而被查前一周,有人还在签发文件,也有人已经离开地产圈2年有余。

业内专家表示,从企业层面看,此次涉及的均属于地产业务发达、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

有人一周前还在签发文件

8月23日,根据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四川省监察委员会网站消息,华润置地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华润集团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四川省监委管辖,四川省监委指定绵阳市监委管辖,绵阳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唐勇在华润系拥有长达25年的工作履历,纵使他已经离开地产圈,但仍然以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的身份而为人熟知。2019年3月,华润置地宣布唐勇履新董事会主席。不过当年12月17日,唐勇辞任董事会主席,调任华润电力执董兼总裁。

在此次被查之前,唐勇已经离开地产圈2年有余。

同样在8月23日,据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留意到,8月15日,建发国际发布的《董事会会议召开日期及更改香港股份过户登记分处地址》,以及7月初的2022年上半年未经审核营运数据,签发人正是庄跃凯。

建发系高管此次被查,或与巡查组有关。根据建发集团官网新闻,厦门市委专项巡察组自8月8日起进驻建发集团,对建发集团进行为期1个月左右的专项巡察。

同日,据廉洁深圳消息,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深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可谓今年深圳地产圈流量担当,不仅在首批集中供地中表现亮眼,以独立和联合方式拿下3宗地块;更重磅的是,8月16日,深圳人才安居集团还以保障房打开公募REITs大门—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REIT开售,单日合计公众认购金额超370亿元。

影响重大

一日之间,房地产领域四虎落马,令人唏嘘。反腐在房地产领域并不罕见,民企和国企均有涉及,2022年以来已经有多起房地产违法违规相关案件。

1月15日,据北京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北京公司原副总经理黄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华润纪委纪律审查;经北京市监委指定管辖,平谷区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5月1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原总经理黄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黄曦被查前任职泰禾集团执行副总裁。

8月10日,泰禾集团微信公众号称,泰禾计划自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11月15日,在内部开展廉洁整顿自查活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8月24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事件(一日四虎)引起了行业较大关注。从企业层面看,此次涉及的3家企业均属于地产业务发达、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

截至今日收盘,华润置地报30.5港元,跌幅1.45%;建发国际集团报13.14港元,跌幅28.9%;建发物业报2.55港元,跌幅27.5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6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