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且未披露 太安堂及控股股东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12:30:57

◎8月23日晚间,太安堂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太安堂集团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28亿元,截至2021年末,仍有2.51亿元资金尚未返还上市公司。

◎公司于8月22日收到的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显示,广东证监局拟决定对太安堂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5万元罚款;对公司董事长柯少彬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23日晚间,太安堂(SZ002433,股价4.06元,市值31.1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安堂集团”)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太安堂集团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28亿元,截至2021年末,仍有2.51亿元资金尚未返还上市公司。

此外,因太安堂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今年6月13日,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于8月22日收到的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显示,广东证监局拟决定对太安堂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5万元罚款;对公司董事长柯少彬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3.28亿元

根据广东证监局对太安堂集团出具的《决定书》,作为太安堂的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28亿元,截至2021年末,仍有2.51亿元资金尚未返还上市公司。对于上述事项,太安堂集团未按规定告知上市公司及时进行公告,也未告知上市公司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广东证监局对太安堂及柯少彬出具的《决定书》则披露了违规占用资金的细节。经查,上市公司以改造智能生产线的名义,与汕头某公司签订多份智能设备定制合同,并于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期间,向该公司累计转账2.28亿元,上述资金最终供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使用,上市公司未实际改造智能生产线。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仍有1.58亿元资金尚未收回。

此外,上市公司以药品采购名义,于2020年4月至5月向广东、辽宁的4家药企累计转账1亿元,相关资金最终被转至太安堂集团账户,上市公司实际未采购药品。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仍有0.93亿元资金尚未收回。太安堂董事长兼总经理、代董事会秘书柯少彬决策并安排了上述合同签订及资金划转事宜。

对此,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上市公司和太安堂集团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柯少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还表示,太安堂集团应认真吸取教训,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限期返还占用的资金。

截至2021年末,太安堂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0.08%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柯树泉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其也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柯少彬的父亲。

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

今年6月13日,因太安堂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8月22日,上市公司收到了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今年3月底,太安堂相关子公司所在地因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实行全域静态管理,相关审计工作因此受到影响。4月23日,审计机构预计无法按期完成太安堂相关子公司的全部实质性程序,拟向公司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待当地解封后完成全部审计程序,再出具消除保留意见的情况说明。

“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代董事会秘书柯少彬、董事兼财务总监余祥讨论后认为保留意见会对公司造成一定不良影响,而保留意见主要是疫情影响所致,因此倾向于等疫情好转后完成相关审计程序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遂不同意该方案。”《告知书》称。

2022年6月15日,审计机构向太安堂出具了保留意见的2021年度审计报告,6月16日,公司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同日公司股票复牌。《告知书》认为,柯少彬未能及时组织编制完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草案、提请董事会审议及送达董事审阅,余祥未能及时编制2021年年度报告草案及提请董事会审议。

对于上述违法情形,广东证监局拟决定对太安堂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5万元罚款;对柯少彬和余祥给予警告,并对其作为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分别处以30万元、2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太安堂业绩不断下滑,公司2021年营收为22.64亿元,同比下降36.79%,归母净利润为-8.0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近日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25亿元至-1.45亿元,同比下降124.06%至127.91%。

8月24日上午,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试图联系太安堂进行采访,多次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均未能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0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安堂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