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A股对降息“冷淡”,股指难涨也难跌,淡化“择时”努力选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20:58: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二A股涨跌互现,主板疲弱,“双创”稍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微跌0.05%至3276.22点,深证综指跌0.04%至2227.38点。创业板综指小涨0.22%,科创50指数几乎平收,涨幅仅0.02%。主板疲弱与权重股表现弱相关,上证50指数收盘跌0.75%,沪深300股指跌0.49%。

前一天的LPR降息,表面上看利率走向自然会对银行、地产等敏感个股产生些影响,但实际上这类个股的反应并不太大,市场显得有些“冷淡”。周二万科、保利两大地产股均跌,且周一也不见有涨。利率对楼市当然极重要,人口、就业等诸多因素同样也较重要,只是个人感觉在中短期内预期才更为重要,短期内市场对楼市预期不佳才是最大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光伏、储能板块以上涨为主,但连涨数日的通威股份(SH600438,股价59.05元,市值2658亿元)终于出现回调,而最近几天表现相反的隆基绿能、天合光能等小有反弹。光伏等绿能等消息面整体有利,无论中外相关消息均十分有利,且这种状态已持续较久,投资者未来仍可重点关注绿能产业,但也应注意回避那些交易过分拥挤的品种,预期不宜打得过满,特别是在报表还未公布时。

投资是件长远的事,缓缓投资并与企业一起成长才是正道,不宜老想着一口吃成胖子,过急也易招致反噬。

周二北向资金净卖出92.28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外盘金融市场颇为热闹,整体情况是美股大跌,美元大涨,而欧元却跌破与美元1比1的平价水平。最近几天,因种种缘故,市场对9月下旬美联储利率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升温,这也是美元走强的主要背景。

目前中报进入最密集阶段,这几天将有大量权重股公布业绩,如五粮液、宁德时代之类,周三市场就先得消化宁德时代所公布的报表。稍后几天,几乎所有重型银行股均于最后关口的30日甚至31日公布。在权重股将公布业绩的当下,市场操作相对保守。

虽然有业绩预告制度,多数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有迹可寻,但当真公布报表时,仍会有预期差,有时还相当大。周二传统大白马东方雨虹(SZ002271,股价31.74元,市值799.7亿元)暴跌,原因大伙其实早知,即与楼市低迷相关,也与原材料碰巧也大幅上涨相关,可其公布的业绩仍弱于预期。诸如东方雨虹的风险,相信并不会是孤例,投资者未来仍应警惕。

投资者在炒作中报预期差时,另外得注意区分品种,比如区分大型股与中小型股,区分投资类股与题材炒作类股,区分“大众情人类”个股与庄股。对于前者,投资者一般更应顺着消息做,即业绩好买,业绩差抛。对于后者,投资者得多长些心眼,因这类个股股价“提前到位”的概率会大一些。

等月末所有公司公布中报后,市场可能会有段时间震荡,个股重新排序,市场焦点会转向第四季度业绩。考虑到经济整体情况偏冷,市场对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展望可能缺乏底气,故股指比较难涨。与此同时,因稳增长力度同样较大,流动性较有利,股指一般也不会跌太多。

当股指相对平稳时,这种情况下“波段性机会”一般就较难把握了。因此,投资者目前只需努力选股即可,可能并无必要太过关注股指,“择时”的一些技巧暂时不见得有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