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价值地产年会行业高端访谈| 光大嘉宝陈宏飞:不动产资管机构可助力盘活不良资产,发展公募REITs对行业意义深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21:10:14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在退出自持项目后,所回笼的资金可主要用于还债和“保交楼”,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实现资本的良性循环。对于开发商而言,公募REITs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不动产行业的宏观杠杆率,最终有利于整个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和良性发展。

◎通过公募REITs打通存量资产的退出渠道,或许是一条多方共赢的破局之道。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不动产资管机构要做到‘算好账’,这样可以减少很多重复劳动。对于不动产投资而言,关键是要把握好底层资产的现金流。”

日前,光大嘉宝总裁兼光大安石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宏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不动产资管机构对于盘活不良资产项目确实能起到支持性作用,但机构在选择入场前,首先需要做好多方研究,弄清楚项目是否涉及诉讼、各项手续是否齐全、是否涉及股权纠纷等问题。

据介绍,光大安石迄今为止所盘活的不良资产项目,主要以商办类物业为主,代表性案例之一是位于上海临空的光大安石虹桥中心项目。这个项目最早的定位是黄金批发市场,在光大安石介入后,通过重新定位与城市更新实现了项目盘活。光大安石也拥有较强的住宅开发及管理能力,不过目前光大安石在管的住宅类项目基本已竣工交付,未来在住宅板块的关注重点将转向代建代管和物业管理领域。

光大嘉宝总裁兼光大安石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宏飞 每经记者 张涵 摄

不动产资管机构可助力盘活不良资产项目

在盘活不良资产项目的过程中,不动产资管机构可以起到助力作用,帮助政府和金融机构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们有这个能力去解决问题,同时又没有包袱”。

对于部分开发商拿地后开发并自持运营的项目,未来可以考虑通过公募REITs为合格资产打通退出渠道,而不动产投资与资管机构也可以选择收购优质资产。在陈宏飞看来,过去人们往往担心房企在退出自持项目后用回笼资金继续买入土地、进一步推升地价,但“现在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行情不一样了,房企在拿地上非常谨慎”。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在退出自持项目后,所回笼的资金可主要用于还债和“保交楼”,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实现资本的良性循环。对于开发商而言,公募REITs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不动产行业的宏观杠杆率,最终有利于整个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和良性发展。因此,通过公募REITs打通存量资产的退出渠道,或许是一条多方共赢的破局之道。

陈宏飞认为,如果公募REITs能向商办类物业资产放开,市场上的不动产投资管理机构也会有更多参与收购的机会。“由于资管机构在资产运营、基金管理以及法律合规等方面,相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有更多经验,这对开发商、金融机构和社会都是比较有利的。”

而就不动产私募基金领域“募投管退”资本循环模式而言,目前业内最关注的问题在于如何退出:有了成熟的退出机制,资本循环就可以打通,不动产交易市场也就可以活跃起来。

 

公募REITs对不动产资管行业意义深远

陈宏飞认为,发展公募REITs对不动产资管行业意义深远:“整体而言,REITs不仅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还有助于打通资本闭环;从长远看,我国的不动产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与公募REITs市场有望形成良好的互动互补关系。”

公募REITs对不动产资管行业的重要意义之一是为市场提供统一的定价基准。

“REITs是公开交易的,它的收益率属于明码标价,每天价格都在波动,这对所有机构投资人来说,心里就有标杆。REITs是不动产资管行业的一把‘钥匙’,这个钥匙可以开很多东西。比如对一家保险公司来说,他们也许愿意长期持有一个项目,也许不担心退出,但是按照什么价格去买合适?这样的市场价格还没有形成。如果现在有一个明码标价的REITs产品,那么参与者对于价格波动就会有自己的判断。”陈宏飞举例,比如,REITs的资本化率在4.5%,投资机构的预期资本化率也许在4.7%,这样一来,参与者就会有一个明确的判断基准,REITs也就成为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资产价值衡量尺度。

不动产如何与新经济相结合?对于这个问题,光大安石的判断是,不动产有很强的服务属性,因而可以为新经济业态提供服务。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不动产行业的本质是做空间服务,要去适应社会经济的各种需求。”不同的不动产业态是为满足不同的空间使用需求而存在的。例如,生物医药类企业希望入驻某栋楼宇办公,除了看重地理区位以外,也会看重资管方所能够提供的装修、配套设施等增值服务,这就要求资管方拥有差异化的空间服务能力,要求资管方提供满足入驻企业各种需求的服务,使得入驻企业能够将精力集中到生物医药研发等主营业务上。这是一个资管方与入驻企业不断适应的过程,反映的便是不动产行业的服务属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REITs 房地产 光大嘉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