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钙钛矿电池强势走高!这个板块或成光伏电池主攻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12:35:2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研发碳纤维风机叶片、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整机设计制造与安装试验技术、抗台风型海上漂浮式风电机组、漂浮式光伏系统。

据了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采用具有钙钛矿晶体结构的有机无机杂化的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层材料的电池,多用作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具有高效率、低成本、高柔性等优势。

另一方面,《“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要掌握钙钛矿等新一代高效低成本光伏电池制备及产业化生产技术。钙钛矿电池具有极高的光电转换效率上限,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潜力。

日前,极电光能全球总部及钙钛矿创新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锡山,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全球首条GW级钙钛矿光伏组件及BIPV产品生产线、100吨钙钛矿量子点生产线、全球创新中心及总部大楼。而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中国工程院创办的英文学术期刊《Engineering》上发表评述论文《Prospects of photovoltaic technology》,认为如果在未来几年里钙钛矿电池的寿命和大面积效率损失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改善,那么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有望成为未来的高效率电池主流。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钙钛矿叠层电池是新一代光伏电池,组合两种高效单电池拓宽吸收光谱,具有更高的极限光电转化效率,具备如下几点:

1、钙钛矿电池具备更高的单位面积功率、稳定的发电性能等优点,且具有简单的溶液加工工艺和出色的极端天气表现,可与建筑材料结合实现一体化。

2、钙钛矿电池当前最高转换效率为25.8%。叠层电池实现的转化效率已高于单结电池理论极限,当前最高转换效率31.25%。根据CPIA数据,电池转换效率每提升1%,成本可下降7%,转化率提升发电成本下降。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杭萧钢构

杭萧钢构首条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处于设计阶段,目标转化效率28%以上。其持股公司合特光电的晶硅薄膜技术是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该技术可以外延生长超薄硅片(厚度<50um)。公司晶硅薄膜/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通过新材料新工艺调节半导体材料带隙和界面钝化,可达30%以上转化效率。另一方面,5月25日公告披露首条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正在设计阶段,计划三季度会向设备供应商下采购订单,目标转化效率28%以上,该生产线投产将大幅增加合特光电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国泰君安

2、京山轻机

目前公司用于制备异质结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核心设备的研发按照既定计划推进中,在钙钛矿电池方面,公司在透明电极层及电子传输层量产设备上已具有成熟的供货能力。目前,公司已与行业多家钙钛矿电池企业进行了业务联系和合作,并有产品应用于多个客户端。随着新产品技术的成熟和落地,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长城证券

3、金晶科技

公司是以玻璃、纯碱及其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经营为主业,进军太阳能新材料、节能新材料领域的大型集团公司。公司的TCO玻璃具有对可见光高透过率和高导电率,是薄膜组件和钙钛矿组件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公司是国内外为数不多掌握TCO导电膜玻璃技术且能量产的企业之一,未来有望受益于钙钛矿技术的进步。

——国金证券

4、帝尔激光

公司深耕光伏激光设备研发,PERC消融、PERCSE产品市占率持续保持80%左右。2012年,公司率先研制出激光消融设备,助力行业淘汰湿法刻蚀工艺,提升整体效率;2016年,公司推出激光SE设备,助力PERC电池效率提升约0.3%,成为行业标配。目前,公司全面布局各电池路线的激光应用,包括TOPCon SE设备、HJTLIA修复设备、IBC激光开槽等,并拓展显示面板新领域的激光设备,未来有望受益于研发技术持续落地。日前,帝尔激光表示,公司的激光设备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TCO层、氧化物层、电极层的生产制程中均有应用,目前已有小批量订单并已完成交付。

——华金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27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钙钛矿电池 光伏 HIT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