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藏珠峰盐湖提锂项目更换合作方背后:试产时间逼近,蓝晓科技I期吸附设备已发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0 00:16:59

◎8月18日,西藏珠峰单方面解除了与启迪清源、宋都锂业签订的合作协议。同日,西藏珠峰与柘中股份、启迪清源就上述项目重新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由柘中股份负责先行出资制造或采购项目所需设备设施,启迪清源负责执行设备、技术服务、特许经营及委托运营。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西藏珠峰45亿阿根廷盐湖提锂项目更换合作方。

8月18日晚间,西藏珠峰(SH600338,股价31.59元,市值288.8亿元)连发数则公告,均与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根廷锂钾)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相关,解约的同时又迅速签订了新的合作框架协议。

简单来说,在上述项目中,浙江宋都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锂业)出局,柘中股份(SZ002346,股价18.57元,市值82亿元)入局,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清源)则仍将参与其中。

记者注意到,上述项目主要是对阿根廷萨尔塔省安赫莱斯锂盐湖进行开发,这也是目前西藏珠峰正大力开展的一大盐湖开发项目,那么西藏珠峰这一项目的成色如何?目前进展如何?新合作方是否可靠?

新合作方有相关产业投资经验

随着锂盐价格不断走高,盐湖提锂项目成为目前新能源行业以及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盐湖提锂项目存在投资金额高、建设周期长、涉及合作方众多等因素,这就导致项目从开发建设到投产出货很难一路畅通。

西藏珠峰的盐湖提锂项目就在近日遇到了难题,即设备供应方迟迟未能按约发货。为此,西藏珠峰启动了紧急预案,昨日在解约的同时又迅速签订了新的合作框架协议。

这笔交易要从今年3月说起。今年3月11日,西藏珠峰与启迪清源、宋都锂业签订了《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合作协议》以及《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当量盐湖提锂建设项目2.5万吨吸附段及5万吨膜段设备供货协议》。

按照协议规定,所有设备及吸附剂分三期发货,首批设备交付时间为合同签订之日起120天内。也就是,原本启迪清源和宋都锂业需要在7月11日前完成首批设备的交付。

但时间已经来到了8月中下旬,由于未如期交货,西藏珠峰也向两家公司发函催告和要求整改,启迪清源回函延期部分履行供货义务,宋都锂业回函确认没有履约且并无整改履约的诚意。

8月18日,西藏珠峰单方面解除了与启迪清源、宋都锂业签订的合作协议。同日,西藏珠峰与柘中股份、启迪清源就上述项目重新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由柘中股份负责先行出资制造或采购项目所需设备设施,启迪清源负责执行设备、技术服务、特许经营及委托运营。

实际上,早在3月,相关合作就曾引发争议,主要原因是宋都锂业系房地产企业宋都股份(SH600077,股价3.78元,市值50.66亿元)旗下子公司,这是一场跨界投资,同时宋都锂业需要拿出16亿元财务资助,监管也多次就此次交易进行问询。而随着宋都锂业的出局,宋都股份今日跌停。

而西藏珠峰的新合作伙伴柘中股份同样是跨界者,主营业务为配电设备领域制造与销售。不过,在锂电、新能源等领域投资方面,柘中股份经验不少。根据柘中股份去年年报披露,公司通过股权直投涉及发电、锂电池等行业,通过参与私募基金投资项目涵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但是,按照宋都股份的说法,其在今日早间的公告中称,截至收到《解约通知函》之日,公司已为合作的开展做了各项准备,但由于西藏珠峰单方面宣布解除合作协议事项,公司将就此情况与西藏珠峰联系核实具体原因。同时,宋都股份还提及启迪清源单方面违反联合体协议,在未通知公司,也未与公司解除原合同的情况下,就同一项目与第三人签署了合作协议,公司亦将就此情况与启迪清源进一步联系核实其违反联合体协议的原因。

蓝晓科技首批设备已发货,启迪清源称确保9月部分设备具备发货条件

对于西藏珠峰而言,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是西藏珠峰目前正大力发展的盐湖开发项目,主要是对萨尔塔省安赫莱斯锂盐湖进行开发。

根据西藏珠峰去年的年报,西藏珠峰目前在萨尔塔省共有两个盐湖开发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尚未进行勘探的阿里扎罗盐湖,另一项目就是安赫莱斯盐湖锂矿项目,其为阿根廷盐湖锂矿项目中仅有的拥有完整独立盐湖的开发项目,也是阿根廷地区给水度最大的盐湖之一。

为了项目顺利进行,西藏珠峰还在去年9月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位列其中。根据今年1月调整后的预案,项目总投资金额为45亿元,募集资金拟投资额为38.5亿元,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预计项目达产后营业收入为45.2亿元/年。

记者注意到,项目计划试产的时间正在逼近。根据西藏珠峰去年年报,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底前进入试生产,2023年上半年实现设计产能。如进展顺利,2023年全年预计将产出3万~4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盐产品。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距离计划试产时间仅剩下不到五个月,而合作方却连首批设备都未能交付。

不过好消息是,记者注意到,根据西藏珠峰昨日公告所披露的内容,启迪清源对公司的回复称,将确保在今年9月份实现1万吨/年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膜段设备具备发货条件;在合作资金及时到位的情况下,保证明年一季度对协议项下的所有设备具备调试和投产条件。

除了启迪清源,西藏珠峰上述盐湖提锂项目还有另一设备供应方,即蓝晓科技(SZ300487,股价87元,市值286.69亿元)。

双方的设备供货合同签订于今年3月3日,蓝晓科技主要为西藏珠峰提供剩余2.5万吨/年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项目吸附段设备。根据合同内容,5月31日前完成1万吨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吸附设备的发货;7月31日前完成1.5万吨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吸附设备以及1万吨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吸附剂的发货;9月30日前完成1.5万吨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吸附剂的发货;装填完成时间为12月20日;性能考核全部结束时间为2023年2月20日。

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蓝晓科技完成了I期设备发货。蓝晓科技官方微博于8月14日发布一则短视频称,蓝晓科技-西藏珠峰2.5万吨碳酸锂项目I期设备顺利发货。视频内容还提及,根据合同,2022年底前完成吸附剂和设备的生产制造和发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92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柘中股份 蓝晓科技 阿根廷 西藏珠峰 盐湖提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