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洽洽食品上半年营收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股价今日却大跌9.7% 原因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23:02:19

◎8月18日晚间,洽洽食品交出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洽洽食品休闲产品销量9.88万吨,公司实现营收26.78亿元,同比增长12.49%,业绩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7.25%。

◎19日上午,洽洽食品股价开盘迅速触及跌停,跌至47.34元,直到收盘时,其股价仍较前一交易日跌去了9.7%。究其原因,或许与洽洽食品与其业绩不达预期有关。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杨夏    

上半年,大众消费股有多难?

Wind显示,截至8月19日,A股35家已发布半年报的食品饮料行业企业,有17家净利润下降。即使其中业绩表现较好的企业,依然感受到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冷风”。

8月18日晚间,洽洽食品(SZ002557,股价47.5元,市值241亿元)交出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洽洽食品休闲产品销量9.88万吨,公司实现营收26.78亿元,同比增长12.49%,业绩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7.25%。

但即便是营收净利双增,洽洽食品股价不涨反跌。19日上午,洽洽食品股价开盘迅速触及跌停,跌至47.34元,直到收盘时,其股价仍较前一交易日跌去了9.7%。究其原因,或许与洽洽食品与其业绩不达预期有关。

Wind显示,8月18日-19日,有6家券商下调了洽洽食品今年的盈利预测,盈利区间从11亿-12亿元下调至10亿元左右。

部分产品提价效果不明显

洽洽食品主要经营坚果炒货类休闲食品,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其中营收26.78亿元,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49%、7.25%。

图片来源:洽洽食品2022年半年报截图

公司主要产品为葵花子和坚果类,葵花子系列产品是公司主要产品,上半年收入18.44亿元,同比增长14.29%,占营业收入比重68.86%;坚果类业务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13.77%,占营收比重19.59%。葵花子与坚果类产品结构相较于上半年同期保持稳定。

图片来源:洽洽食品2022年半年报截图

对于此次洽洽食品业绩的增长,华鑫证券分析师观点提到,量驱动显著于价驱动。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0月22日,洽洽食品曾经发布过一次涨价公告,称对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价格执行日为2021年10月22日。

而2022年中报显示,葵花子毛利率31.56%,坚果类为25.72%。相比于上半年同期,葵花子毛利率下降0.42个百分点,坚果类增长0.24个百分点,毛利率改善并不明显。

华鑫证券认为,公司2022上半年总销量9.88万吨,对应吨价2.71万元/吨(同增1.9%),量驱动比较明显。换而言之,公司提价效果并不显著。

从地域来看,公司在南方区实现8.39亿元销售收入,占比31.31%;增速最快的是东方区,实现7.68亿元销售收入,较同期增长42.64%,对于增速公司表示“主要系上海、山东、安徽等地区收入增长较快所致”。分渠道而看,电商销售收入2.87亿元,占营收比重10.71%。

在疫情反复、大宗商品、原材料、运输等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上半年大众消费股纷纷经营承压,即便是洽洽实现了双增的业绩,但市场仍表现“冷淡”。半年报出具后的首个交易日,洽洽股价下挫一度跌停,直到收盘时仍较前一交易日跌去了9.7%。

业绩不达预期,6家券商下调盈利预测

对于盘中一度跌停的原因,或许与公司业绩不达预期有关。

根据Wind提供的券商盈利预测数值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券商研报对洽洽食品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预测均值在11.23亿元左右,而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仅为3.5亿元,平均来看仅完成不到一半。

如果要实现年度11.23亿元的盈利预测目标,那么下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要达到7.73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21年下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01亿元,也就意味着下半年收入同比要增长28.62%才能达成预期。恰恰食品下半年的盈利压力颇为巨大。

综合考虑多种因素,18日至19日,Wind显示共有6家券商下调了洽洽食品今年的盈利预测。

中泰证券表示,考虑到疫情刺激下居家消费需求增加、原材料涨幅小超预期以及渠道结构变化,下调了2022年归母净利润至10.7亿元(前值11亿元)。国盛证券考虑原材料上涨及渠道政策变化,下调盈利预测至10.1亿元(前值11.6亿元)。

事实上,面临困惑的不仅洽洽一家。上半年,食品饮料板块的业绩迎来“至暗时刻”。例如,养元饮品(SH603156,股价19.74元,市值250亿)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0.16%,会稽山(SH601579,股价11.04元,市值55亿)同比下降12.1%。总体来看,截至8月19日,A股35家已发布半年报的食品饮料行业企业,有17家净利润下降。

2021年,洽洽曾在年报中喊出“百亿营收百万终端”的双百战略,即到2023年,达到含税销售额100亿元,其中葵花子约60亿元,坚果约30亿元,其他休闲食品约10亿元。2022年已经过半,对于洽洽来说,要完成这一目标,仅剩下不足一年半的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147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洽洽食品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