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能源转型戳到电动车痛点——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9:16:30

当爱玩电车的老王,也不敢开车了,我们是否也应该从马斯克的“大饼”里,回归现实……

Upload_166090726641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一年前,隔壁老王买了辆60多万的电动车,时常以宵夜为名,载我去试车,老王一边体验着高速推背感,一边暗示我点他的中控大屏幕。

这两天,他的车一直趴在院子里,我问了一句,得到的答复是,“充电桩没电,不敢开远了。”

当爱玩电车的老王,也不敢开车了,我们是否也应该从马斯克的“大饼”里,回归现实……

电力紧张引发的充电尴尬

由于高温天气,导致水电发电量剧减,连水资源丰富的四川也出现了电力紧张的局面。如果放在二三十年前,夏季电力紧张是常态,但那时候我们的产业和生活,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电力的依赖那么强烈。

当前,电力处于紧张局面,对电动车终端也有影响。据第一财经报道,记者在NIO APP上查询到,成都地区的确有部分充电桩及换电站停止运行,APP显示停运原因为“电力原因停运”。

A股投资者也是电动车的潜在消费者,我目前正在考虑回归燃油车阵营,反正目前很多燃油车的内饰和智能化,跟电动车也差不多了。

再想深一点,去年东北出现电力紧张,今年四川也出现了电力紧张的情况。如果我准备购买电动车,但如果还出现电力紧张的情况,那么我不如买燃油车“撇脱”(撇脱,四川话,意思是简单、洒脱、干净利落)。

这种担忧会不会削弱电动车的销量势头,确实需要大家去好好思考一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7月份,新能源车销售319.4万辆,汽车销售1447.7万辆,渗透率达到22.06%。


有券商分析师预测,今年我国电动车渗透率可能会超过30%。空间很美好,但如果还出现电力紧张的情况,我不相信电动车还能打动多少消费者。

通威进军组件环节

以前我们聊过通威股份的故事:一家农业公司,通过“渔光一体”项目,成为了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又通过发力产业上游,成为上游硅料、硅片龙头。现在通威杀入组件环节,预中标华润电力的组件大单,投标单价比组件龙头隆基的报价还低。

市场对这件事的看法,也简单直白:绿了同行,红了下游。


通威在组件上的入局进一步说明,中游制造业的商业模式,从来没有多高的门槛。追逐成本最低化的本能,会逼迫企业投入更多的资本开支,这个环节出牛股的逻辑,永远是成本的阶段优势,没有永远的光伏牛股。去年的中环,今年的爱旭,皆是如此。

生育方面迎来大消息

投资者永远都在政策和新闻中寻找机会,用自己的认识在大A股里赚钱。

生育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话题。现在迎来了制度层面的消息,相信后续还会出台更多更直接的生育鼓励政策。

辅助生殖赛道,各位可以收集相关公司了……

今天就说这么多吧,祝各位周末愉快,下周发财!

(极简投研社)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