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网交易未报备,“没必要,到时候再解释”,瑞达基金原总经理曝现任董事长李湧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8:47:14

◎瑞达基金原总经理夏萌近日在抖音平台发布了一条视频,打上了“法治精神”、“公募基金”、“裸辞”等关键词,视频中直接曝出了现任董事长李湧违规。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还记得原来在弘毅远方基金有过一段离奇经历的李湧吗?

在跳槽瑞达基金并担任董事长之后,近日在抖音平台上,被瑞达基金原总经理夏萌曝出存在违规行为。

夏萌表示,在3月份疫情时,根据规定,交易主管如果因为疫情的原因来不了公司,要通过外网登录进行交易的话,需向监管报备。但当时,公司董事长李湧认为“没必要,到时候再解释即可”。

夏萌认为这属于重大违规,不仅向监管打了报告而且提出辞职。

记者就此事向李湧求证,电话接通后被挂断,此后多次拨打均无法接通。

原总经理曝现任董事长李湧违规

根据夏萌在抖音平台上的账号,其在8月16日发布了一条视频,显示为第56集,并打上了“法治精神”、“公募基金”、“裸辞”等关键词。

夏萌在视频中表示,“3月份疫情严重,当时公司交易的主管,因为疫情原因来不了公司。照监管部门相关的意见,如果需要在家用外网来登录公司的网进行基金管理、进行交易的话,要向当地监管部门进行报备。如果不报备,这就叫重大违规。”

“但当时公司的董事长,现在的总经理,认为没必要,到时候向监管解释就可以。他强令交易的主管在家用外网来进行交易。”夏萌继续说道。

夏萌还表示,“当时我是据理力争。我认为是不合适的,因为交易是有时效性的,即便是报备也是来不及的,所以一定要有备岗在公司做交易。”

“我当时就给监管部门打了份报告,当天我就提出辞职,裸辞是维护了法制精神,也体现了我作为一个基金从业者,对于职业操守底线的坚持。”夏萌进一步说道。

而对于夏萌视频中所说的这些内容,记者第一时间向李湧求证,但电话接通后被挂断,此后记者又尝试多次拨打,均无法再接通。

近日监管对瑞达基金现场检查

另据记者了解,近日监管还对瑞达基金进行了现场检查。有知情人士8月19日向记者表示,“有可能也跟他(李湧)有关。从去年他到瑞达以后,接连发生了几起劳动仲裁,今年四起,有的在等开庭,有的在等仲裁结果,涉及的人员包括了财务总监、量化投资总监等。”

不过由于没有相关的文书披露,暂未能看到关于这些劳动仲裁的相关事宜。

犹记得今年4月初,记者曾报道过,2021年频繁发生高管变更的瑞达基金,再次发生高管变动

4月8日,瑞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夏萌因个人原因于3月30日离任,公司董事长李湧代任公司总经理。从这个时间点来看,与夏萌在视频中所说的时间也比较接近。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夏萌当初是总经理兼任督察长,本来是3月中就提了离职,但当时找不到督察长,所以3月底开董事会只是卸任了其总经理职务,没有让其卸任督察长,夏萌多干了一个月督察长。”

记者从瑞达基金的公告信息也看到,夏萌离任总经理之后继续代任督察长,并在4月23日正式离任。而从夏萌过往的抖音视频中还可以看到,其在4月30日也发过一条视频,其中显示“今天是瑞达最后一天。”

李湧曾在弘毅远方基金与股东冲突

公开资料显示,瑞达基金代任总经理的李湧,其实也刚在去年10月份任职瑞达基金董事长,熟悉基金行业的投资者,可能还记得李湧此前在弘毅远方基金,还有过一段比较离奇的经历。

2020年6月,原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李湧上任不到两个月,弘毅远方基金的股东代表通知李湧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并安排人员强行收走李湧的办公电脑。

此外,弘毅远方基金通过邮件发出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知,议案为“免去李湧总经理(暨代任督察长)职务”及“聘任公司总经理(暨代任督察长)”。

不过当时李湧认为,董事会会议召集程序及议案表决内容均违反公司章程,不仅向监管部门实名举报,且向法院提起诉讼。

而此次,李湧又被瑞达基金原总经理夏萌曝出存在违规行为,再次引起了业内关注。该事件后续会如何变化,记者也将持续给予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弘毅远方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