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高温四大榜单出炉!重庆、杭州、上海…… 谁是今夏“高温王”?好消息!南方26日起有望退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8:03:5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气象台19日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7月21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0天发布高温预警、连续第8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本轮高温将持续到25日,26日至27日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将减小、强度有所减弱。

过去一个月,35℃以上的高温天气覆盖我国45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大范围极端高温炙烤川渝、江南等地。杭州、南昌、上海、福州、重庆、长沙等地的高温日数超过25天,超过200个国家观测站突破最高气温历史极值,重庆北碚气温达到45℃。持续高温少雨引发多地出现气象干旱,中央气象台18日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一周(8月19日至25日),江南、江淮、江汉、四川盆地等地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35℃以上高温日数可达4~7天,最高气温有35~38℃,局地超过40℃;26日起,上述地区高温范围减小、强度有所减弱,但重庆、四川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超过35℃;此外,陕西关中、河南、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地有间歇性高温天气。

此外,据中央气象台19日17时发布的气温排行榜中,重庆有八地进入Top10,北碚以45℃位列第一,超43℃才能上榜。

中国天气网盘点了省会级大城市的高温数据,推出全国高温耐力榜、夜间火炉榜等四大榜单,看看今年夏天哪里最难熬

30天连续打卡 杭州登顶全国高温耐力榜

今夏,我国经历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强高温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温过程耐力格外持久,我国6月以来的平均高温日数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据中国天气网盘点省会级城市气象大数据发现,多个城市高温日数超过40天,尤其是7月下旬至今,高温连续打卡,超长待机。杭州从7月20日到8月18日高温全勤,以30天连续高温登上“耐力榜”冠军。福州、重庆以26天并列第二,上海和武汉则以19天并列第三。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40℃成“标配”破纪录变日常 这些城市进入疯狂高温榜

这轮高温过程不仅持久,极端性也强,气温突破40℃的城市比比皆是。不少网友吐槽“已经热麻了”“42℃已经挤不进前十排行榜了”。

统计显示,6月1日至8月18日,我国共有27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重庆的北碚、江津、奉节、潼南、巫溪,湖北竹山,河北的灵寿、藁城、正定,云南盐津等10站日最高气温达44℃或以上,最高的北碚达45℃。

不少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40℃及以上的日数也纷纷打破历史最高纪录。以重庆沙坪坝为例,截至8月18日,40℃及以上日数达17天,为历史最多,其中,8月17日最高气温达到43.2℃,打破当地195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此外,福州、杭州的日最高气温也打破了195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上海徐家汇则是追平了百余年的气温最高纪录。

据悉,8月19日13时45分左右,上海徐家汇站气温达到40.1℃。这是上海今夏诞生的第七个40℃+,继8月11日突破极端酷热天数历史纪录之后,再次刷新纪录。

连轴热!昼蒸夜煮难喘息 重庆当选夜间火炉王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的省会级大城市最低气温值来看,重庆的这种情况最为突出,它凭借34.9℃的最低气温,成为实实在在的夜间火炉王。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今年7月13日以33℃打破最低气温最高纪录后,之后多次刷新纪录,最终8月19日将最低气温最高纪录暂时定格在34.9℃,当地几乎经历了全天候高温考验。

热化了!今夏十大“桑拿城”出炉北方占三席

今年的高温强度强、波及范围大,不仅是南方高温炙烤,北方不少地区也体验了常年少有的持续桑拿天。根据今年6月以来的桑拿天日数统计,上海、成都、海口、郑州、武汉、合肥、长沙、广州、济南、北京成为今夏“十大桑拿城”。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91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