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马澄斌:大功率无线电传输技术普及还需解决三大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4:25:34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无线充电技术在手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推广,这项技术正得到二级资本市场的关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8月18日,无线充电板块在午后拉升,板块指数日涨幅达2.37%。今年5月至今,该板块指数持续震荡上涨。

8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马澄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采访时也谈到自己对无线电传输技术的应用现状及未来趋势的理解。他表示,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刚刚起步。小功率无线充电技术上,手机领域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人工心脏、人工起搏器、穿戴装备等行业,应用前景广阔。大功率方面,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也正在做积极的技术储备。

他告诉记者,整体来看,安全性、市场成熟度以及成本,是大功率无线电传输技术大规模产业化的三大课题。

当前,美的集团举办的第二届美的创见大赛即将进入决赛阶段。本届创见大赛的主题是“无线隔空输电”。美的集团无线输电技术负责人刘赫表示,“无线隔空输电”是美的所在行业的前沿技术方向,也是集团全力攻关的方向。目前,无线充电技术在智能家居、电子设备、医疗设备、工业机器人、智慧交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第二届美的创见大赛聚焦无线充电领域,主要是希望建立产学研完整生态链,与学术界共同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市场化与商业化。

记者了解到,无线充电技术被应用在手机、TWS真无线耳机、扫地机器人、智能穿戴等,并逐渐成为标配。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比亚迪、奔驰等多个品牌正在积极研发和储备无线充电技术。

马澄斌表示,在他看来,从产业化角度来讲,基于近场的无线充电技术本身已经基本成熟。小功率方面,无线充电技术成为市售手机的标配。但目前市场上的“无感充电”尚不能做到真正完全“无感”。由于是kHz低频小功率电传输,对充电距离和接收装置姿态仍有一定限制。大功率的无线充电发展现状则较为尴尬,属于“叫好不叫座”。马澄斌认为,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场景更复杂。无线充电技术形成终端系统后,安全性能否得到绝对保证,这是该项技术大规模普及的重要使能因素。

“其次,也许还需要等待机会。一个技术的普及,不是工程师想普及就普及,需要用户接受、市场满意。”马澄斌表示。因此,他告诉记者,安全性、市场成熟度以及成本,都是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产业化亟待解决的关键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的集团 无线充电 新能源汽车 智能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