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部委: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3:12:30

◎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

◎丰富邮轮旅游航线和产品,稳慎推进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研究探索环岛游航线。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8日,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

同时,装备技术水平和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品种品质品牌全面提升,能较好满足国内海洋及滨水旅游发展和部分国际市场需求。建立邮轮游艇本土配套及国际协作体系,形成专业化的配套供应链。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游艇展上,超过200艘船艇参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邮轮游艇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大 

邮轮游艇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大,对于推动船舶产业高端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一艘造价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邮轮,其配套供应链涉及100多家战略供应商、8000多家专业供应商,其复杂程度是大飞机的10倍、高铁的50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发展邮轮旅游市场,丰富邮轮旅游产品,完善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到2035年,基本形成体系完善、效率显著的邮轮产业链,邮轮旅客年运输量达到1400万人次。

工信部解读该《意见》时指出,近年来,我国邮轮游艇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在装备产业化、市场成熟化、消费大众化等方面仍有差距。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船舶工业、交通运输、旅游业等规划部署,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工信部等五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制定出台了《意见》。

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意见》涉及邮轮、游艇、旅游客船,三者对应不同的细分市场。邮轮游艇消费相对更个性化、更高端,旅游客船则更大众化。

该人士分析,首先,邮轮的装备制造产业链长,可以带动一批新的产业,进而带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 

其次,邮轮游艇、旅游客船等消费市场虽然相对小众,但不能忽视。“从提供多样化的旅游服务和产品来满足老百姓不同层次的需求来看,也是值得做的。” 

丰富邮轮旅游航线和产品 

在大力发展邮轮旅游方面,《意见》提出,推动三亚建设国际邮轮母港,推进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大连、厦门、福州、广州等地邮轮旅游发展,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邮轮旅游特色目的地。鼓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邮轮旅游创建示范工作。丰富邮轮旅游航线和产品,稳慎推进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研究探索环岛游航线。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稳慎推进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是比较符合实际的。“不能不顾需求大小,一味地从供给方面建设,超出需求的建设反而是一种浪费。” 

在打造旅游客船精品航线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在沿海地区、长江流域、西江流域等有条件的江河湖泊发展国内水路旅游精品航线,重点推进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区域水上旅游资源开发,突出当地历史文化、红色传承、自然景观、现代都市、乡村振兴等特色,在完善定点定线船舶旅游产品基础上,推出主题航次、定制化服务的升级旅游产品。

该人士分析,目前,我们提倡将大江大河大湖的经济功能,尤其是航运功能向文化和旅游功能转变,转变之后,会激发出旅游客船的新需求。

在推动游艇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意见》提出,加快海南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支持大连、青岛、威海、珠海、厦门、北海等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发展,建设一批适合大众消费的游艇示范项目,鼓励和引导开展各类游艇赛事活动等。支持海南率先开展游艇租赁试点,规范游艇租赁运营管理,探索创新游艇安全管理,有序推广游艇共享消费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