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医保局:拟推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技耗分离” 组织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2:03:41

◎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有序推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技耗分离”。

◎《征求意见稿》共四部分12条,重点是组织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广泛发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集采并准确报量等。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征求意见稿》共四部分12条,重点是规范口腔种植收费方式,整合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等相应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围绕种植牙全流程做好价格调控,降低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的偏高价格,加强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价格监管和引导;组织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广泛发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集采并准确报量。

有序推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技耗分离” 

口腔种植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长期存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成为困扰群众的民生痛点,各方关于整顿秩序、降价减负的呼声非常强烈。

2022年5月,九部委联合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要求规范牙科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对于开展种植牙服务,但不参加种植牙耗材省际联盟采购的医疗机构开展重点督察。

本次《征求意见稿》指出,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有序推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技耗分离”。

公立医疗机构提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主要采取“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即种植体植入费与种植体耗材系统价格分开计价;牙冠置入费与牙冠产品价格分开计价;植骨手术费与骨粉价格分开计价。对于目前耗材合并在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中收费的情况,实行“技耗分离”时,应按照扣减相关耗材线上采购均价的方式,同步下调项目价格。

对此,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分会副主委、青岛市民营口腔协会会长王聿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技耗分离”、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等措施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耗材费用,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可以体现医生的技术价值。

《征求意见稿》提出,引导种植牙牙冠形成合理价格。种植牙牙冠实行挂网采购,公立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自主选择,并按实际采购价格“零差率”销售。

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在省内对临床主流的全瓷牙冠组织竞价挂网,通过竞争形成合理市场价格,其他材质参照全瓷冠的价格挂网。国家医疗保障局指导其他省份实施价格联动,限价挂网,促进牙冠价格阳光透明。对于医疗机构自行加工制作种植牙牙冠的,由医疗机构以物料成本、加工服务等为基础,按照适当的成本回收率自主确定价格并挂网,与竞价挂网牙冠的比价关系保持在合理区间。

“牙冠零差率其实和药品零加成的意思一样,牙冠从厂家进价多少,销售给患者就是多少钱。”王聿明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

检查设计价格占比控制在10%左右 

《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全流程价格中种植体植入手术及牙冠置入价格占比控制在60%左右,检查设计价格占比控制在10%左右,突出体现整个种植牙服务中的技术劳务价值。

对此,王聿明认为,这样规定的目的是要降低材料费、防止过度检查的同时,体现医生的技术价值,从而有利于医生技术水平的发展和提升。

在种植牙集采方面,《征求意见稿》指出,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牵头组建种植牙耗材省际采购联盟,各省份均应参加。原则上各统筹地区参加本次集采的医疗机构数(含民营)占开展种植牙服务医疗机构的比例应达40%以上,或本区域报送需求总量占上年度实际使用总量的比例达50%以上。

“这个比例我认为是合理的,既能带动集采的推广,又能产生良好的效果。如果比例过低,将无法体现政策的普惠性,受益的患者会较少。”王聿明表示,短时间来看,集采会对口腔医院、门诊有一些收益上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集采可以降低患者的费用,数量上来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收益,同时把种植技术很好地推广下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37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种植牙 带量采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