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能服务商驭腾能源申报挂牌新三板:化工业务已逐步转移至关联方,前年曾贡献超四成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1:13:18

◎2020年、2021年、2022年1~2月,驭腾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21.75万元、1.29亿元、1162.07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076.67万元、2309.71万元、264.30万元。其中,合同能源管理(EMC)和工程总承包(EPC)的收入占比分别达52.87%、84.96%和85.5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陕西驭腾能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驭腾能源)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申报材料,拟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目前已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

驭腾能源主营业务为综合节能服务、化工产品销售,其中化工业务仅在2020年为主业,该年度收入占比为42.73%。2020年8月后,化工业务逐步转移至控股股东控制的另一企业——蒲城驭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蒲城驭腾)。至2022年1~2月,这一业务收入占比已下降到14.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避免同业竞争,驭腾能源的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业务将在2022年12月31日前全部终止,对此反馈意见要求公司充分披露主营业务变更、终止化工业务对公司生产经营及盈利能力的影响。

营运资金大部分来自负债

驭腾能源面向焦化、钢铁、电力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在工业余热回收利用领域,提供节能工程改造的核心装备和技术,其综合节能服务通过合同能源管理(EMC)和工程总承包(EPC)的业务模式开展。另外,公司存在化工产品销售业务。

2020年、2021年、2022年1~2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21.75万元、1.29亿元、1162.07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076.67万元、2309.71万元、264.30万元。其中,合同能源管理(EMC)和工程总承包(EPC)的收入占比分别达52.87%、84.96%和85.56%。

2021年,驭腾能源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大力开展EPC业务以及EMC业务稳步增长,化工业务则逐步萎缩。在化工业务转移前,2020年1-7月,驭腾能源的化工产品委托蒲城驭腾子公司生产;2020年8月后,其化工产品从蒲城驭腾采购,采购价格低于市场价。因此,报告期内蒲城驭腾一直位列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名单中,采购金额分别为892.74万元、1188.72万元、105.18万元。

报告期内,节能服务工程收入占比均超过50%,且持续提高。不过,驭腾能源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节能工程项目建设,前期项目所需资金为公司自筹,投入较大。大量资金的投入才能保证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因而充足的现金流和较强的融资能力将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此,驭腾能源还提示了“营运资金不足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14.92万元、999.01万元、97.47万元,虽然仍为正数,但已呈现逐期减少的趋势。

由于报告期内股本较小,驭腾能源营运资金大部分来自负债,因此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报告期各期末,驭腾能源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32%、84.95%、73.9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有多笔贷款于2022年底及2023年3月到期,对此反馈意见要求公司分析是否存在营运资金紧张风险,是否面临短期较大偿债压力。

存在主要供应商与客户重合情形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驭腾能源的客户集中度、供应商集中度都较高,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5.35%、50.32%、73.41%,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48.85%、34.56%、64.66%。

对于客户集中度较高,驭腾能源表示,主要是随着环保政策的趋严,下游煤化工(焦化)、钢铁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客户一般为国有大型企业;公司体量不大,需要集中资金、人力等关键资源要素投入到主要客户的项目建设上。但是,客户集中度较高并不会导致公司对某一客户存在依赖,公司业务具备独立性。

至于供应商集中度,驭腾能源对第一大供应商江苏龙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龙冶)的采购金额较大,报告期内采购占比分别为16.77%、19.45%、21.34%。从采购内容来看,驭腾能源向其他主要供应商采购的多是工程施工服务、化工原料等,向江苏龙冶采购的是上升管等设备及配件。

上升管是节能服务工程的主要设备。报告期内,驭腾能源对江苏龙冶的上升管采购额占上升管总成本(外采和自产合计)的比例分别为100%、85.39%、77.93%。为尽可能防止商业秘密外泄,驭腾能源集中向江苏龙冶采购上升管,另一方面于2020年9月设立了临潼分公司自产上升管。

但是目前自有产能相对于项目需求存在供货缺口,驭腾能源提示风险称,若短期内不与江苏龙冶开展合作或无法提供上升管设备,可能会导致公司面临产能承压,不能及时找到新的替代供应商的经营风险。

记者注意到,江苏龙冶还是驭腾能源的主要客户,2020年、2021年分别位列第三大、第一大销售客户,销售内容为工程承包业务。

驭腾能源称,核查可发现采购的包括上升管等在内的设备均未用于公司对江苏龙冶的分包项目上,公司和江苏龙冶的采购业务和销售业务不构成一揽子交易,收付款均分开核算,不存在收付相抵、虚增收入情况。

对于申报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驭腾能源,但对方婉拒了采访请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驭腾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