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航道水位持续走低,部分站点较往年同期下降超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1:20:27

水位下降,直接影响航道通行。长江宜宾航道局工作人员指出,此前约八千吨的船舶曾到达宜宾港,但“今年以目前的水位看,可能只能通行三、四千吨的船,且不能达到满载”。他认为,航行水位下降侧面印证了今年下泄流量的减少。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Sejxkdyqqi166082759992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重庆嘉陵江,大片滩涂露出水面;长江武汉段,水位较历年同期日均值低了两层楼以上……这两天,长江水位“汛期反枯”引发广泛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长江航道局官网数据发现,从8月4日至8月18日,不少站点近半个月的“水位”均有明显下降。上游宜宾、中游汉口、下游南京的水位降幅,分别在38%、28%、35%左右。其中宜宾站点的水位已由8月5日的6.25米,一路降至8月18日的3.4米。

当日8时各站点水位(米) 数据来源:长江航道局官网

不过,此水位非彼水位。长江宜宾航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航道部门公布的“水位”实际上指的是航行水位,与大多数人理解的“水位”并不相同。“它并不代表当时当地的‘水深’,而是在保证航运条件下一个基线之上的水的位置。”

对比2008年至今的数据,该工作人员表示,从7月16日到8月16日,长江宜宾站点此前的航行水位平均值为9米左右。今年则跌到了3米多,较往年同期下降超六成。

水位下降,直接影响航道通行。他指出,此前约八千吨的船舶曾到达宜宾港,但“今年以目前的水位看,可能只能通行三、四千吨的船,且不能达到满载”。他认为,航行水位下降侧面印证了今年下泄流量减少。

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情预报室副主任熊金和日前也指出,实时水情数据显示,当前长江寸滩站和嘉陵江北碚站的水位,相比去年同期要低3米左右,接近历史同期最低。重庆地处山区,嘉陵江河道深浅不一,水位下降使得航道变窄,但目前仍维持继续通航。

据统计,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长江流域部分地区连续无雨日超过20天。与此同时,流域大部高温日超过15天,中下游部分地区超过30天。针对长江流域旱情发展,水利部已启动干旱防御四级应急响应。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抗旱处处长杨光此前表示,目前长江流域旱情达到轻度以上干旱标准,预测未来一周长江流域旱情还将持续发展。

据了解,航道部门已加大航道探测和观测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现场航标,全力保障航道安全畅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