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泡椒凤爪销售不佳,有友食品上半年净利降超五成 发力华东市场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0:19:47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8月18日下午,“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SH603697,股价11.07元,市值34.15亿元)公布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下降19.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7万元,同比下降53.02%。

有友食品要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业务发展,已逐步形成以泡椒凤爪为主,猪皮晶、豆干、花生、竹笋等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其中泡椒凤爪是公司的主导产品。

为何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下降?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泡椒凤爪今年上半年销售不佳。根据有友食品2022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泡椒凤爪收入约3.8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87亿元减少21.51%。

有友食品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分类(单位:万元

图片来源:有友食品公告截图

当然,相比营收19.08%的下降幅度,上半年有友食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更大,达到53.02%。就此,公司半年报中提到的另一重要原因即原材料等成本上升。

有友食品原材料包括主料(鸡爪、猪背皮、黄豆、花生、竹笋等)、包装材料(袋、箱等)和辅料等。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超80%,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会对公司产品成本构成重大影响。

有友食品今年上半年业绩下降并非没有端倪。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有友食品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单季度净利润下滑,就此,公司有何应对举措?

最新半年报中,有友食品将重点放在了营销网络的建设上面。作为一家地处重庆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有友食品西南地区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例过半。不过,根据半年报,公司已于2022年2月设立上海有友食品有限公司,加大力度拓展华东市场,期望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此外,公司于2022年6月设立杭州有友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独立电商渠道的运营管理,并打造符合线上渠道特点和消费习惯的产品矩阵。

今年上半年,有友食品主打产品泡椒凤爪收入下降超过两成。此外,有友食品还多次因为产品结构单一受到外界质疑。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凤爪这一品类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其中王小卤、麻爪爪等品牌已经获得资本青睐。

有友食品半年报中称,公司将在维持主导产品泡椒凤爪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的产品研发、行业经验等优势,努力开发出更多不同类型、口味的系列休闲食品,提升公司的整体销售规模和盈利水平,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从研发费用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有友食品研发费用约128万元,研发费用占公司营收比例大约0.26%,这一比例与2021年的研发费用率基本持平。相比之下,虽然今年上半年绝味食品(SH603517,股价47.37元,市值288亿元)和煌上煌(SZ002695,股价11.02元,市值56亿元)的数据仍没有公布,但2021年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57%和2.79%,均高出有友食品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全年的研发费用率。

封面图片来源:有友食品招股说明书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休闲食品 有友食品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